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揭榜“三鼎甲” 第七届“市长杯”创客邀请赛决赛圆满结束
2021-09-01 20: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日,青岛市第七届“市长杯”·创业城市合伙人·创客邀请赛决赛在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圆满收官,来自各高校和区市的创客大咖线上pk,角逐本届“市长杯”创客组决赛的冠亚军。最终,青岛大学海纳建华团队“肤源奇-4D打印干细胞载体的引领者”项目夺冠。

  本届大赛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各参赛团队代表、投资机构代表、新闻媒体代表通过直播在线参与。
  创客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从全市高校及各区市共征集创客项目239多个,经过入围赛、选拔赛的路演竞技,最终10个创客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线上路演环节,从项目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项目自身科创实力、项目发展阶段性专利等成果多维度对10个优秀项目进行讲解展示。专业评审团聚焦项目的商业性、创新性、实用性、产业融合、科创实力等因素现场打分。青岛大学海纳建华团队的“肤源奇-4D打印干细胞载体的引领者”、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高性能材料团队的“一种特异性土壤污染修复菌株”和山东鼎信阳光生态环境修复团队(平度市)的“聚硅氮烷大规模绿色制造技术及产业化”分别获前三名,为此次创客邀请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深入26所驻青高校集结创客 推进青岛创新创业新兴梯队建设
  作为2021年“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七届“市长杯”·海创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三大赛事之一,今年的创客赛除了针对社会团队、个人及初创小微外,进一步扩大项目征集范围,延伸创新创业链条,重点聚焦全市26所驻青高校在校师生,首次走进高校进行宣讲动员。
  赛前,青岛开放大学作为“市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的承办单位,联合青岛市教育局、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和市人社局走进驻青高校,开展“创业城市合伙人”巡回宣讲暨创业培训精准滴灌行动,掀起了今年青岛市覆盖高校最全、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浪。
  5月至6月,共走进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及山东大学(青岛)等26所在青高校,邀请政府部门业内人士、专家、创业导师,深入到驻青高校大学生创客身边,围绕创业政策、项目模式、产创融合等进行现场宣讲和辅导,实现师生与创业导师、投资机构、行业资源的有效对接,培训人数达7000余人,精准指导创业项目60余项,激发了在青高校师生的创客活力,发掘出一批创新特质强、潜力突出的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成为了今年创客邀请赛的新生力量。
  “今年的创客邀请赛发掘出一大批创新特质强、潜力突出的在校师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各驻青高校营造起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一方面,通过大赛积极打造招引平台,针对青岛产业链条上的缺失和短板,吸引一批外部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来青落地、补链强链;另一方面,对内积极探索高校师生项目转化落地,通过大赛挖掘一批有创意、易推广、能有效带动创业就业的优秀项目,不断孵化新兴市场主体,对内对外同步推进青岛创新创业创客梯队建设。大赛选出来的项目将纳入‘青岛市创业项目库’储备培育,后期将聘请行业专家对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通过组织投融资对接会议等方式对接行业资源,帮助项目落地孵化。”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史建军介绍说。
  引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构建面向全市创客的“互联网+”创业大学
  在青岛市加快推动创业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大学生创客主体越发活跃,逐渐成为创业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青岛开放大学自与青岛创业大学一体化办学以来,积极聚合青岛市各方创新创业资源,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发展的新格局,在创业培训和创业教育领域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交流与合作,发挥平台优势,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耦合力,搭建起国家开放大学系统创新创业教育新高地,为服务青岛创业城市建设新平台,为创业城市建设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今年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瞄准大学生创客队伍,挖掘培养创新创业新生力军力量,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打造创业城市汇聚年轻合伙人。
  为营造人人爱创业、处处可学习、时时能提升的学习氛围,青岛开放大学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新路径,将创新教育融入学历教育,引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目前,学校开放教育和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全部专业已将 “创新创业基础”“创业者基本素质”“创业案例分析”“创业设计”等课程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实现了8万在校生全覆盖。
  “青岛开放大学逐步建立满足学生多样化创新创业需求的课程体系,在学科专业教育教学中渗透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和内容,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业知识,力争为岛城培养更多创新创业型人才。为青岛市创业者打造一片生态良好的培训、培育和服务体系,推进在青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培训,加快聚集创新创业人才,为青岛市培养出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全面助力青岛创业城市建设,这是学校的目标,我们会为实现这一目标不断奋斗。”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党委书记岳国峰说。
  面向未来,青岛开放大学(青岛创业大学)将发挥远程教育和信息化技术优势,努力建设一流的创业师资队伍、一流的“互联网+”创业教育平台、一流的创业课程体系、一流的创业支持服务,构建起一所面向全体创客的“互联网+”创业大学。(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娄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6 14: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17 20: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3 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