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统文化与百年党史相融 | 临沂大学“花样”迎中秋
2021-09-21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秋佳节,阖家团圆。4万多名临大人却选择坚守岗位,他们以丰富且别样的方式迎接传统佳节:学党史品文化、诵诗词寄相思、做月饼敬恩师、军训场正当时……我们一起看看吧。
  全校共听一堂课  百年党史的文化思考

  中秋小假期,临沂大学邀请到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来校作《百年党史的文化思考》专题报告,学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通过主校区集中听讲,费县、沂水两个校区设分会场的形式,共同分享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盛宴。
  王世明从文化的角度,结合《易经》《论语》《阿房宫赋》等经典名篇、省世格言,分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出,百年党史是中华文明的血脉赓续和传承,一百年来,共产党坚守贞观之道、省身之法、天地之德、同人之心,坚守端端正正的底色,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品格,凝聚起党心民心和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中华盛世。
  报告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场内容丰富,既有历史厚度、又有情感温度的百年党史文化思考课。报告结束,全校师生还沉浸其中,反响强烈。党委书记王焕良说:“百年党史深刻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论断,对进一步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圣贤园中诵经典,喜迎佳节忆峥嵘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9月19日上午,临沂大学心湖畔的圣贤园内,临大学子悠然相聚,漫步湖畔园中,听琴声水韵,思圣贤教诲,畅谈文学诗词,体悟峥嵘岁月,共赏美景,共度佳节,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厚植浓烈的家国情怀。
  圣贤园是一处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以巨型泰山石为背景,分布着古代临沂籍圣贤人像群雕和作品碑刻,有大型浮雕《论语·暮春者》、《沂蒙抒怀》群雕、王羲之《兰亭集序》、诸葛亮《诫子书》碑刻和“七孝”石刻板等主题元素,是学生喜爱的人文自然有机结合的修读点。
  “风乎舞雩,咏而归”,朗诵、吟诵、演讲、飞花令、趣味游戏、诗词祝福……园中欢声笑语,气氛热烈。”带有“月”“花”“酒”“秋”意象的诗词“飞花令,以小组接力的形式进行,学子们以敏捷的思维、迅疾的反应,展现了深厚的诗词文化功底。“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伴随着背景音乐,文学院学生逄心玥吟诵的《水调歌头》,婉转悠扬,余音袅袅,心湖上空飘荡着同学们心底的祝愿祝福。“忆峥嵘”互动游戏,将气氛推向了高潮,从我是神投手的投壶游戏,到重走长征路的合作游戏,同学们以高度的技巧和合作,机智迅速圆满完成游戏,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感情,更增强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活动最后,工作人员为在场同学分发信纸信封,以“我想对党说”为主题,用文字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爱。2021级新生周美艳这样写道:“今年的中秋节比以往更令人激动,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怀揣着敬仰的心情,我想对党说出我的心里话,永远爱您,我们伟大的党!”。
  同学们依次将满载情感的信封投入红色的信箱,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节日的祝福卡片和香甜月饼,带着浓浓的祝福和满腔的热爱迎接月圆,走向金秋。
  万名新生大合唱,中秋戎装家国情

  青春戎装,强国有我。今年的新生军训,正好赶上中秋节,为疫情防控需要,军训不停歇。万余名临大的新生们以昂扬的飒爽英姿拥抱了这个传统节日。
  9月21日,中秋之日的临大,天高云淡、碧空如洗,骄阳下的军训场,新生军训如火如荼,踢正步、站军姿、练队形……嘹亮的口号、有力的步伐,整个军训场是青春的热血、沸腾的力量。
  上午9时整,新体育场内,24个合唱方队的军训新生集结完毕,个个意气风发、英姿挺拔。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大合唱,以高昂的旋律、雄浑的力量、青春的激情,振彻了秋日的长空。
  集体合唱、拉歌比赛、口号声、欢呼声,万人体育场一片沸腾,同学们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与军训的激情中。《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强军战歌》《打靶归来》……,一首首或激昂或深情的歌曲,点燃的是学生们爱党爱军爱家国的豪情万丈,增强的是对党对国的热爱以及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更坚定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高度责任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师生一起齐动手,自制月饼浓浓情

  中秋节,是欢聚,是感怀,更是浓得化不开的乡愁,哪怕走得再远,总不忘出发的地方;是无论过了多久,犹记得故乡那一轮照彻心房的明月,还记得老家五仁冰糖月饼的味道。
  月是故乡明,最浓思乡情。9月21日下午,临沂大学第二生活区的二楼餐厅,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欢聚一堂,举行“月圆中秋、喜迎国庆、情满临大”主题活动,师生们一起做月饼、话中秋。绿豆沙、红豆沙、枣泥、冰糖……团陷、擀皮、刻模……,一道道工序 ,一次次打磨,融进去的是一份甜蜜,更是师生的情谊,还有对传统文化的触摸、体悟与喜爱。饭菜的香味、陷料的甜味、《但愿人长久》的音乐,欢乐祥和的气氛弥漫在大厅内,洋溢出的是浓浓的烟火气,甜甜的师生情。
  过好中秋节,涵养好情结。在学校第一第二生活区门口,学校专门设立了月饼发放处,将师生们亲手制作的月饼和后勤管理处专门定制的带有临大校徽字样的月饼,发放给学生们。小月饼,临大情。学校为这个特殊的中秋节,为坚守在岗位的师生们,准备了45000余枚月饼,发放给全体2021级新生和在校老生,为学生们营造了一个温情、温暖、温馨的节日,培养学生爱家、爱校、爱国的深厚情怀。
  2021级新生李同凝手捧月饼,有点激动地说“虽然因为军训,不能回家过中秋,但是辅导员老师亲手做的月饼,让我感到了学校的关爱、感到了家的温暖、感到了妈妈的味道。我一定好好军训,好好开启大学生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通讯员/临沂大学宣传部副部长 谢成才 团委副书记 高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20913984 2021-09-09 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