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秋vs开学——山大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燃爆全场
2021-09-22 10:47:00
山东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当中秋夜遇上开学礼,山东大学送你满满的仪式感。9月21日晚,山东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体育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开学典礼,校长樊丽明讲授开学“第一课”,寄语新同学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化学系1980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大为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国群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文学院杜泽逊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晶体材料研究所于浩海教授,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齐鲁医院杨其峰教授,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数学学院蒋晓芸教授,泰山学者攀登计划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陈代荣教授,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副校长芦延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副校长刘建亚,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李术才,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陈宏伟,副校长吴臻、易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邢占军、朱德建出席典礼。王君松主持典礼。
典礼伊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马大为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回顾了自己41年前在山大开始学习研究、后来逐渐成长为有机化学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科研人员的经历,表示正是在母校养成的勤奋努力、踏实认真、百折不挠的学习工作态度,使他能够及时把握一个个机遇,取得今天的成绩。他深深理解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自觉把自己的努力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立志在未来从事的领域作出具有世界影响的贡献,并给出了作为过来人的建议——先改变自己。他表示,改变自己意味着离开舒适区,是一件有挑战和难以持久的事情。他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尽可能吸取营养,提高学习和研究能力,更扎实地开拓进取,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创新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欢迎同学们在建校120周年这个里程碑时刻加入山大。她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是什么、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认识,对最新一代山大人送上了期待和祝福:祝大家能够充满热爱,尽情享受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找到所爱,勇敢追求,甘之奋斗;祝大家能够心怀温良,珍惜大学校园的环境和光阴,学习本领,陶冶心性,修炼品格,不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发展自我;愿大家能够担承责任,以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为己任,胸怀“国之大者”,让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真正成长为于家、于国、于世界、于人类更加有用的栋梁之才。
 
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杨曜萌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入学体会,认为在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的历史节点走进山大,他们是幸运的一届,是见证历史的一届,也是被赋予使命的一届。她表示,要接过奋斗之桨,扬起梦想风帆:要扬起学识之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自我,在百廿山大学有所得;要扬起建设之帆,把时代使命与个人发展结合,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要扬起复兴之帆,从党史、校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做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争做强国人才,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樊丽明在讲话中结合“你是谁?身在何处?去往何方?”几个问题展开阐述,表示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山大学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向大家介绍了山东大学为国育贤、兴学图强的办学使命,表示学校120年的办学史就是一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史,积淀形成了“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融为一体的山大基因。面向未来,全体同学要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樊丽明对2021级新同学提出四点期待: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大志。希望同学们在百年大变局中把握“时”与“势”,争做新时代“弄潮儿”“奋斗者”“实干家”,在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升华人生境界、实现人生价值。第二,要涵养家国情怀,明大德。希望同学们向榜样看齐,厚植爱国情怀,涵养浩然之气,自觉主动地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砥砺道德品质、提升道德修养,努力成为青年之标杆、时代之英才。第三,要练就过硬本领,成大才。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确保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能够跟上时代发展,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第四,要锤炼崇实品格,担大任。希望同学们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脚踏实地、实学实干的“排头兵”,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樊丽明强调,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再过23天,山东大学将迎来120周年华诞,强校兴国的时代接力棒已经传递到大家手中。希望同学们弘扬山大文化,传承“山大基因”,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与祖国同心、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频,早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典礼正式开始前,同学们在教官带动下拉歌热场,嘹亮的歌声此起彼伏,迅速点燃了现场气氛。
典礼现场播放了《大学之道》山东大学官方宣传片、《山湖相连 心手相牵》山东大学援鄂抗疫先进事迹专题片,以及“榜样的力量”——优秀本科生代表典型事迹,使全体新同学对山大精神、山大力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真的聆听、热切的渴望、自发的鼓掌、由衷的钦佩,光影交融之下,皓月慢慢升上高空,一个个稚嫩却昂扬的面庞见证着这场星空下传与受的隆重仪式。最终,开学典礼在《山东大学校歌》的全场奏唱中落下帷幕。
激扬百年风帆,唱响百廿弦歌。开学典礼后举行了迎新晚会,师生代表纷纷献上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带着全体新同学共赴与山大之约。济南校本部2021级本科生、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新聘教职工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相关活动。
一场典礼、一次用心、一份筹备,只为记录全体新同学的开学礼。百廿山大将自己的名字送予你,欢迎全体新山大人!由此,再出发,向着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