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 | 一场永不交卷的考试
2021-09-28 22: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建筑大学始建于哪一年?何时更名为大学?校庆日是哪一天?”
  “教师唐某在课程教学中发表错误言论,损害国家声誉,其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哪几项相关规定?”
  ……
  新学期伊始,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党委组织全体老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闭卷但无需交卷,总共用时10分钟,答题者自行阅卷并留存。试题分为必答题和思考题,必答题主要涉及校史校情、党建知识、师德师风、法律法规等内容。不难看出,如次考试的“醉翁之意”不在于“考”,而在于“学”,真正目的是力求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以考促学、学以致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老师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胜任本职、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
  今年年初,为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法学院党委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新媒体、新平台的作用,创造性地推出“党建码”,并以此为总抓手,按照“线上线下、分类指导、学用相长”的原则,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码”是一个以嵌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的“二维码”为表现形式,以扫描识别“二维码”为打开模式,由绿色“学习码”、黄色“练习码”和红色“研习码”构成的党建教育载体。“学习码”以党的历史发展为主线,整合资源、博采众长,依托各主流学习平台,将重要讲话精神、相关理论文章、时事新闻和热点视频等有效链接,每周推送给老师进行日常学习。“练习码”聚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采用线上练习与线下测试相结合的方式,不以考试为目的,以练习促学习,最终完成对“学习码”内容的巩固与应用。“研习码”与“主题党日”紧密结合,由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在本支部自拟主题谈学习、谈工作,助推广大党员“深悟思想、崇德力行”。“学习”“练习”“研习”互成闭环,貌似普通、却寓意深刻,看似简单,却自成体系。
  上学期,学院党委已先期在班子成员、院直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中依托“练习码”进行了日常练习:定期通过微信小程序制作试题链接到“练习码”,“随时随地、扫码练习”;不定期进行线下“讨论式”答题,参与者互动启发、借题发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发挥“练习码”相关功能,学院党委转变思路、打破常规,特意组织了这场“不交卷的考试”。
  考试期间,老师们愉快思考、轻松答题。考试结束,大家喜于言表、各抒己见:“这种考试形式新颖、严肃活泼、易于接受,有效解决了‘考试恐惧症’等问题”“不考不知道、一考吓一跳,一些应知应会的知识,还真没记准,以后可以多考几次”“题量适中,试题后面有故事,考完即开讲,趁热打铁,印象深刻”“还有那道思考题,是一种导向、更是一种鞭策,只有踏踏实实的干,才能真正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答题只是形式,讲题才是关键,只有把题讲深讲透,老师们才能真正‘听的进’、‘记的住’、‘用的上’”,学院党委书记刘国勇在讲题环节,围绕“建校、更改校名、校庆日时间”,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和平路47号”、合校、扩招、新校区建设、65周年校庆等校史校情;针对典型案例,集中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对题目本身、出题背景、相关知识等进行了解读,让老师们对相关知识有了更加形象、深刻的认知,必将对进一步“聚正能、促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下一步,法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好“党建码”的应有作用,将这场“不交卷的考试”深入持久的做下去,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共谋发展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开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通讯员/李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