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理工学院 | 智慧校园助推大发展 齐鲁文化孕育理工生
2021-10-11 18: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前身是建于2005年的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普通本科高校,2021年升至校友会大学排行榜理工类院校首位……十多年发展,一朝涅槃。齐鲁理工学院的精彩还在继续,众多的“标签”让她更加锦上添辉。
  标签1:智慧化校园建设
  “我们学校的智慧化校园建设已经很完备,学校自主研发了涉及师生服务管理的70多个系统,通过智慧化校园建设,极大的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育人环境,服务师生生活和学习等方面成效显著,实现了为在校师生服务短平快的突破。”在齐鲁理工学院指挥调度中心,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肖滋健为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智慧校园课”。
  “十三五”期间,齐鲁理工学院加大投入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通过实施教育信息化十大工程,实现了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为师生打造了一个开放、互联、共享、高效、安全的智慧化校园!
  标签2:特色专业集群
  如果说智慧化校园建设只是齐鲁理工学院特色发展中的冰山一角,那么“3C融合对接产业需求  打造特色专业集群”则是学院迈向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坚实一步。
  学校通过多专业交叉复合,积极探索“大信息”背景下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为核心的“3C”专业集群;突出培养学生解决“新动能”中关乎计算机、自动化、电子通信“3C”融合关键问题的能力。学校与浪潮优派有限公司、山东电子学会等企业和学会组建了“3C”融合产业学院,开拓了 “学校+协会+企业”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实现校企协三方的信息、人才、物质、技术等资源的互通共享,为企业培育人才和学生入职就业搭建了良好的渠道。此外学校还以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目标,以计算机、通信和控制三大学科为核心,落地制造业领域,通过交叉融合,组建了“3C”(计算机+通信+控制)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教学团队,该团队更是获评山东省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标签3:文化育人 知行合一
  10月1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齐鲁文化节在齐鲁理工学院精彩上演。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卷轴启动台,齐鲁文化社团联盟的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的古典文艺展演。
  据悉,《“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已于近日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齐鲁理工学院济南、曲阜两个校区分处齐、鲁文化发源的核心区域,在弘扬传承齐鲁文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齐鲁文化作为立德树人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首选资源,就成为学校自然而然的选择。多年来,齐鲁理工学院深入挖掘、发扬齐鲁文化重视人文教育的优良传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育人资源,将“以文化人”与“立德树人”相统一,在文化育人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具有鲜明齐鲁文化特色的育人模式,真正实现了“文化育人 知行合一”。
  此外,学校还致力于打造课程思政新模式,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结果,齐鲁理工学院推荐的5门课程全部入选,这是学校坚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又一成果。通过强化体系建设、要素融合、分类施策、教研贯通等,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
  “智慧校园助推大发展,齐鲁文化孕育理工生”。践行开放创新的理工人,正以梦为马,追逐梦想,在齐鲁文化的浸润与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6 17: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7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