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成功举办“绿色建筑与前沿材料专题”泰山学术论坛
2021-10-13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2日,“泰山学术论坛——绿色建筑与前沿材料专题”在山东建筑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建筑大学承办,山东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山东建筑大学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山东省材料学会、山东金属学会和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专业委员会协办。山东省科技厅引智处(科技人才处)处长张兴旺应邀出席开幕式。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教授,著名材料学家、日本工程院院士董勤喜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论坛并作学术报告,来自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山东建筑大学师生200余人参加线下论坛,共同探讨绿色建筑和前沿材料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
  论坛开幕式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郭益灵主持。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于德湖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于德湖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于德湖指出,本次论坛以“绿色建筑与前沿材料”为主题,聚焦绿色建筑、前沿材料行业产业发展面临的时代挑战和机遇,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对于扩大学校在绿色建筑、新材料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致辞最后,于校长真诚地期待各位院士、专家学者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山东建筑大学,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和智力支持。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建筑城规学院院长仝晖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立强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教授作题为“城市审美”的主旨报告,指出人的审美具有主观性,会受到地域、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从审美的特征出发,以人的审美转到城市的审美,再通过城市审美来控制城市设计。日本工程院院士董勤喜教授作题为“土壤地下水污染迁移预测超算软件研发及高性能纳米材料应用”主旨报告,总结中国高性能计算发展历程,针对当前我国主流污染迁移软件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客观问题,提出自主研发并行污染迁移模拟软件的可行性。长江学者、山东大学徐现刚教授作“‘芯’材料-宽禁带和超宽禁带材料”主旨报告,指出半导体材料在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对国家的产业升级、节能减排、国防安全等具有战略意义。
  论坛学术报告环节,山东省产业技术材料研究院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博明教授,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会长、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贵先生,山东建筑大学刘立强教授、赵亮教授、何文晶教授、王江副教授分别围绕绿色建筑、前沿材料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实践等作专题报告。
  论坛期间,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山东建筑大学绿色建筑、功能材料等相关学科教学科研实验室,对山东建筑大学的教学、科研水平给予高度评价。
  “绿色建筑与前沿材料专题”泰山学术论坛,作为山东建筑大学建校65周年高端学术活动之一,促进建筑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的产学研结合,为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加强了学校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提升了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对山东省材料、建筑等相关产业动能转换、提质升级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论坛设立了网络在线直播通道和腾讯会议,省内部分高校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在线参加了论坛。(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通讯员/马福坤 唐 琳 景财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29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