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大学经院学子三下乡:网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1-10-18 17:05:00
山东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走进山东省临沂市竹泉村,一批休闲娱乐区、采摘园、宿营地扩建如火如荼,乡村嫁娶风俗体验、真人CS等文娱设施也争相亮相,生态美景、特色产品、文化旅游、网红经济……在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学子的助力下,大山深处的小山村,不再是“隐秘的角落”,而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锁定产业秘钥,打造“网红经济”模式
      临沂市竹泉村是山东省第一个系统开发的古村落旅游区,2014年曾被评选为“CCTV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几年过去,当原有的自然风光被充分挖掘,如何聚集更多资源要素,实现自我造血,成为摆在村民面前的新问题。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和文献查阅,提出“网红经济”模式,为竹泉村的振兴开辟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彰让古朴村落焕发出蓬勃生机。
竹泉村自然景观
      “今年上半年,我们村在抖音平台的景区人气榜热度值达到1900万,位于山东省景区热度前茅。”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赵经理欣喜地谈论道。2019年,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同学们来到竹泉村考察,清澈的泉水沿青石小路蜿蜒流动,茅屋小舍于翠绿竹林中若隐若现,山泉相依的桃花源式村落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但在深入调研中,团队学子发现,竹泉村面临着“留客难”“配套设施薄弱”等发展短板,怎样优化品牌塑造、推动产业融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成为竹泉村区域发展的几大难题,也是学院学子此次调研的重要课题。能否借助新媒体平台、借用网红经济的发展逻辑赋能乡村振兴,成为学院学子的考量重点。调研结束后,他们回到学校,查阅大量理论文献,参考全国126个“网红村”发展案例,尝试给竹泉村“开药方”。如今的竹泉村,已更有颜值、更有温度、更有活力……
打造网红IP,培育多维宣传新平台
      2019年,竹泉村转型发展进入瓶颈期,村支书介绍道:“我们的村庄还是比较小,大部分游客都是附近的人,远处来的比较少,一般就是一日游,来这里看看景放松一下,怎么样留住游客也是我们的难题。”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刘英梅的“早知有竹泉,何必去江南”的朋友圈文案得到了微信好友的纷纷留言点赞,这给予调研小组极大启发。调研团队探究的“网红经济”发展建议得到了沂南县文旅局、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竹泉村村委会的极大认可和采纳。
团队成员采访沂南县文旅局、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关领导
      “2020年疫情对我们村的旅游产业影响很大,但是我们憋着一股劲,用你们说的网红经济的办法好好升级改造景区,加大推广宣传。我们国庆期间日游客量破万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知道了竹泉村,来这里参观游玩住宿。” 
      游客数量日益增加,竹泉村民的干劲也十足。52岁的刘大姐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沂蒙摊煎饼”;竹泉村老村支书也每天进山采摘新竹编制“竹泉定制”竹筐;村口的王大姨在纺线织布的同时也不忘缝制“竹泉旅游”logo与字样……
      竹泉村民不仅“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且懂得“因地制宜”。他们把家改造成网红打卡点!一个个集住宿、餐饮、K歌、直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家院应运而生,更有婚庆嫁娶、拍摄民族特色情景照、骑马、射箭等项目供往来游客体验。线下硬核设施打造齐全后,线上宣传渠道也同步进行。竹泉村、红石寨景区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账号应时而生,短短数月,竹泉村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便累计破万。
      依靠多媒体等传播媒介,相关部门结合当地“竹”“泉”“古村落”等特色自然资源打造了一批网红IP,以“竹泉村•红石寨”网红景点作为宣传的着力点,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开通“竹泉村红石寨”账号,同时采取微信公众号图文宣传、微信转发免门票等方式吸引流量,“仙境竹道”“玻璃漂流”等多个景点人气爆棚,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昔日的小山村人潮涌动,前往游客络绎不绝。
挖掘乡土文化,网红产业更接地气
      为深入展现竹泉村的美好日常生活,团队带领竹泉村民运用网红经济推广“竹泉IP”,加强对“素人网红”的培养,通过直播互动,丰富了网红与游客的双向情感体验和信任感。“我们培养了2个本土网红‘珊珊’和‘李胖胖’,粉丝量均突破10万,很多游客是通过她们的短视频和直播吸引过来的。” 团队成员介绍说。在网络的“加持下”,依靠网红直播,桃花源式生活触动了游客别样美好情怀。
团队成员采访竹泉村村委会高主任、竹泉网红珊珊
      见到竹泉村网红“珊珊”时,她正在为竹泉粉丝直播展示竹泉村的晨时之景。“朋友们,现在我们来到的是竹泉村的竹林,这里的林子是在景区开发之前就天然存在的,已经有300余年的历史了,早晨路过这里,会有沁人心脾的愉悦感,非常适合唤醒自己的大脑。”珊珊边走边说,同时也不忘和路过的村民们问声早安,村民们也习惯性地向镜头挥了挥手。账号设立3年来,“竹泉网红民宿”“国庆就来竹泉村!”“竹泉村的婚嫁”“竹泉村的夜色”等一个个点赞量破万的短视频层出不穷,竹泉网红形象深入人心。
      “我们非常鼓励景区员工自发建立账号宣传竹泉村,公司也会给一些激励措施,比如每月会给粉丝量增长最多的员工涨工资,每年送一部华为手机给直播数据最好的竹泉网红”,当被问及竹泉村为什么有如此浓厚又淳朴的“本土网红”文化时,竹泉旅游开发集团的赵经理这样回答,“不请外来的网红,他们不懂竹泉,我们的员工每天‘浸泡’在竹泉里,是最能展现竹泉风貌的人,把他们打造成网红,竹泉人都满意,多亏了同学们给我们支招。”
      为更好地传播优质乡土文化,竹泉村充分运用网红经济手段,依托独特的竹泉等自然风光优势,系统整合县、镇、村地方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推动乡土文化、乡村特色产业的重点、分类传播,乡村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形成了“官媒报道+地方宣传+自媒体矩阵构建+交际圈辐射”的系统宣传推广模式,走上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快速路,跑出了网红经济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挖掘红色资源,助力“红色经济”全域发展
      竹泉村依傍于沂蒙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耀眼璀璨,是该地区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旅游资源。为强化带动效应,团队提出以点带面、释放“蝴蝶效应”开发模式,推动沂南全域旅游发展。
      在团队的指导下,竹泉村充分挖掘沂蒙红色精神,形成特色网红文化,打造了一批红色研学旅游路线,有效促进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教育产业的有机结合,构建完善了“点线面贯通”的外部发展空间,竹泉村和其周边沂南县的各县、村旅游景点相互合作、串联成线,沂南全域旅游发展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此外,团队成员还走访了泰安市东西门村、滨州市西纸坊村、淄博市中郝峪村、潍坊市蔡家沟村等多个村落,为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建言献计。团队成员余潞说:“我们走过了很多美丽的村庄,见到了很多淳朴的村民,我们希望借助网红经济让更多的美丽村庄被更多的人看到,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我们要结合我们的专业为乡村旅游探索出一条‘美丽路径’,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团队成员走访泰安市东西门村、淄博市中郝峪村相关人员
团队成员走访滨州市西纸坊村、潍坊市蔡家沟村相关人员
      团队指导教师王茜表示:“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是我们的初心和目标,青年学子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磨砺成长,才能够真正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