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拓展“三强一严”自训实践体系 推动学生军训科学化发展
2021-10-19 18:19: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作为山东省学生军事训练改革试点高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依托“军事训练营”等学生组织,建立起以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军事爱好者为主体、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为补充的军训骨干队伍,开创了学生军训“以老带新”的自训模式。
  固本强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在强化思想作风上下功夫,打牢思想根基。山东建筑大学在自训教官队伍建设上,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首位,坚持以强政治固本强基,以正思想铸魂育人,以锻作风凝心聚气,持之以恒抓好教育引导,纠正意识偏差,定期与学生教官谈心谈话,要求学生教官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良好形象为学生军训工作增添正能量。军训中加入部队条令条例、校规校纪相关课时,以自训教官为教育主体,引导新生遵守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自觉养成令行禁止的过硬作风。
  陪伴疏导,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注重把握细节,做好军训期间的心理疏导。在学生教官中开展心理辅导讲座和培训,让他们掌握心理调适基本方法,培养学生教官细致观察、准确分析、耐心解决参训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今年,学生教官在组织训练的过程中,能够注意从细节上观察学生,通过在训练间隙穿插小比赛、小游戏、才艺展示等环节,科学把握训练节奏;部分学生教官发现问题后,及时与辅导员老师沟通,了解学生具体情况,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针对性做好相关教育引导工作。下一步,我校还将尝试运用军训中相关科目作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载体,在综合拉练的行军和野营环节中开展心理拓展训练,进一步巩固军训的良好效果。
  朋辈引领,强化新形势下国防教育
  学生教官强化集训阶段,适时全面普及国防理论,开设国防教育讲座,开展红色观影等活动,让自训学生教官进一步掌握国防的内涵、军事思想、国际战略形势、现代战争演变与武器装备发展特点规律等基本常识。全面营造军旅氛围,调动大学生入伍的积极性。新生中部分学生在入学之初就存在“军旅情怀”,但在入学后或因对政策不了解,或因学业、家庭等顾虑而未能迈出最后一步。自训学生教官深入学生之中,利用朋辈身份进行积极引导。部分退伍大学生更是发挥余热,将军营中的精彩故事分享给在校学生,从而激发巩固同学们的“参军梦”和“军旅情怀”,截至目前已有三名新生咨询并有意向参加春季征兵报名。
  注重日常管理,严格训练培育精干力量
  学生教官的培养形式以自训为主,分为校内初训与强化特训两个环节。校内初训主要利用早、晚课外时间对体能、口令、单个军人队列动作进行强化练习,全面掌握学生训练水平,强化组织纪律性,为强化特训打下基础。校内初训后,学校对学生教官进行笔试、体能、组训法等科目的集中考核。强化特训主要是利用暑假组织学生集中训练。其间采取军事化管理,着重加强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军体拳、战术基础、射击等科目训练;学习纪律、内务、队列条令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学生教官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具备会讲、会教、会做、会做思想工作、会预防训练事故的“五会教练员”能力,真正压实教学、训练、考核各个环节责任,确保新生军训工作的实效性。截至目前,我校培养了100 余名学生教官,他们像一粒粒火种,深耕军训一线,平时为生、训时为师,在自主军训中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学校军训工作奠定深厚人才基础。(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通讯员/张之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4 09: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3 14: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29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