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理学子获“南京国图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三等奖
2021-10-22 18: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指导,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等协办的未来规划师——“南京国图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评选结果公布。由青岛理工大学韩青教授、石峰副教授带领城乡规划、建筑学专业本科学生姜清馨、曹思源、毛雯、曹家豪和付梦姣五人完成的作品《寻因解构·共治繁生——基于城市基因理论的钓鱼台片区城市更新设计》荣获竞赛三等奖。本次竞赛共有56所高校的90余支队伍参与,东南大学、北京大学获得一等奖,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5组获得二等奖,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11组获得三等奖。

参赛作品
  “南京国图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旨在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建设”的要求,引领高校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和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更好与规划实践相结合,通过搭建实践交流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育、以赛促建;通过“产教融合”,更好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通过搭建高校间教学交流平台,促进和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的人才培育。
  本届竞赛的主题是“更新让居住更美好”。城市更新具有“目标多元、问题交织、空间复杂、推进困难”等特点,居住空间则是城市更新中面广量大的重要对象,如何充分结合物质空间特征和人群特点展开居住空间更新,是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的难点。青岛理工大学获奖作品——《寻因解构·共治繁生》,将目光聚焦在南京老门西钓鱼台片区。老门西作为南京老城中最具烟火气息的区域,仍然保留着较为完好的街巷肌理结构,具有明显的地域文化、地域空间特色,但是配套不完善的社区、非成套化住房与复杂的人口构成等问题的凸显使得老门西逐渐失去活力。团队在设计过程引用了“空间基因”的概念,结合城市设计五要素形成方案的特色标识,对老门西的空间构成进行了解读,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对场地内的空间基因进行识别提取与解析评价,并据此进行了系列传承导控设计,打造了秦淮沿线步行带与城墙探访步道等专题的同时,也对场地的长久活力进行考量,设计了政府、设计院和居民的三方长期联络、共创美好社区的联动模式,走出了“未来规划师”的探索之路!
  团队成员秉承着推进南京老城居住空间更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历时两个月分现场调研、基础分析、草图设计、成果绘制四个阶段进行工作。经过团队师生7人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最终设计并终获佳绩。
  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立足专业特色,积极探索、搭建实践育人体系,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育、以赛促建,实现“产教融合”,更好地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积极引导学生以学科竞赛类实践促进自身创新能力提升,持续推进学院专业学科的发展,此次获奖,不仅展现出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的锐意进取的和教学建设的不断进步,更是树立了优良的学习榜样,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学科后续的持续优良发展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8 14: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8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