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为山东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临大样板”
2021-10-23 18:5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红色文化浓郁的蒙阴县岱崮地貌旅游区核心区——“三线军工小镇”,总投资2亿元,项目总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10月23日,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这也为山东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临大样板”。
  临沂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凤岗也在采访时回答了关于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的两大问题。
  问:为什么要建乡村振兴学院?建的意义是什么?
  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一战略的实施成功,将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消灭城乡对立和差别提供全新选择,为人类发展贡献具有时代意义的中国智慧和方案。
  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以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咬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不动摇不放松,以实际行动打造齐鲁样板,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山东篇章。
  临沂大学作为一所沂蒙革命老区的综合性大学,牢固树立校地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融入临沂、依靠临沂、服务临沂、贡献临沂,打造了“水乳交融、共生共荣”的校地关系,不断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努力为山东省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和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积极贡献。基于打造乡村振兴教育“临大样板”的设想,由山东省派蒙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根据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倡议筹建,在临沂市人民政府、蒙阴县人民政府的参与下,东蒙集团投资建设,2019年5月达成多方共建意向,成立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
  问:学院现在的配置怎么样?以后的发展规划和打算是什么?
  答:经临沂大学与临沂市人民政府、蒙阴县人民政府交流论证,于2019年5月份初步达成三方共建意向。2019年11月,省编办人员实地考察,2020年2月,批复设立“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成为山东省第一所实体建制的乡村振兴学院。
  2020年4月20日学院奠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一座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校区在风景秀丽、地质独特的岱崮地貌旅游核心区“三线军工小镇”拔地而起。
  学院配有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录播室、电教室等特色教室;学员公寓楼、餐厅、羽毛球馆、篮球场、阅览室、商务中心等生活休闲设施一应俱全;高标准多功能的报告厅,可容纳300人举办学术研讨会、各类报告会、主题论坛、文艺演出、电影科教片播放等活动;学员公寓楼按四星级酒店客房标准打造,共有700多张床位。学员大餐厅可容纳上千人同时就餐,满足各类各级培训要求。
  学院目标定位:学院依托临沂大学,立足山东,联合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及涉农企业等,致力于完善城校融合和校地共建机制,深化与地方的产学研合作,建设集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技术指导、创业服务、项目孵化、信息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教育平台,建成培养“现代农民”的一流基地、乡村创新创业的示范平台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端智库,打造乡村振兴教育的“沂蒙样板”,为沂蒙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临大力量”。
  主要工作:一是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咨询与论证工作,包括农业园区规划、农业产业规划、乡村建设规划、环境改造提升规划等规划编制与施工;统筹协调校内外各单位、专家及资源聚力乡村振兴项目研究;二是负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理论研究,为地方政府提供相关决策咨询、政策建议、规划报告,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三是负责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努力搭建惠及“三农”的科技智库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农业技术成果和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的推广示范平台;四是负责涉农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以及农业产业新模式在临沂市适宜区域内的示范推广及转移转化;五是负责乡村人才技能培训,培养高水平的农业党政领导干部、农业科技骨干、基层农技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六是负责学校涉及乡村振兴相关学科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及实践教学的建设工作;七是负责涉及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研究、政策咨询、项目引进和培育工作;八是负责沂蒙精神的研究、挖掘、教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新时代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精神。(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通讯员/谢成才 房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3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