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秀珍:知微见著,智通寰宇-山东大学信息学部育人优势与特色
2021-10-29 14:37:00
中国教育在线
  10月29日,山东大学第十七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济南举办,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大学与中学的交流与合作,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做了《知微见著,智通寰宇-山东大学信息学部育人优势与特色》的分享报告。
  (以下为分享内容,有删减)
  现在是信息社会,信息学科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信息学科具有学科发展速度快,与产业联系紧密的特征,技术学科前沿热点,更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所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被称为人类生产力和生产工具的第三次革命。信息领域近年来涌现出很多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包括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每一种技术都可能引起社会的重大变革。信息领域作为创新的高发地带成为全球创新的竞争高地,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也是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领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作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我们系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神威、太湖之光、5G、北斗导航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标志着我国信息化在某些方面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
  党中央高度关心信息技术的发展,这是第19届政治局集体学习,每年都也一个学习聚焦于信息技术。最新的一次是10月18日是推动数字经济化发展健康发展。我国高端信息人才的需求增长非常快速,一方面是国家战略的需求,我们有近百万的信息人才缺口,人才短缺严重制约着信息产业的长期发展。第二是高端芯片等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需要我们能够培养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人才。第三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信息产业的跨越发展是是急需人才的支撑。
  山东大学高端信息人才培养的目标是面向国家战略、培养兼具计算思维和系统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够系统掌握信息学科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且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素养,具有独立科研工作能力和工程实验能力,能够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中发挥山大的信息学部发挥领军作用。能够有潜力成为国际一流的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
  信息学部包括7个学院:软件学院和微电子学院在济南软件园校区,控制学院和电气学院在兴隆山科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还有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青岛校区,威海校区也有相关的信息学部的相关专业,比如计算机专业,还有电气学院有相关的专业。信息学部的专业包括了多门国家一流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还有各种多门战略新兴专业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机器人工程等等。信息学部构建了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聚集信息学科的优势力量,深度交叉融合。信息学部的科研成果是丰富产教融合,深度发展,持续推进成果转化,目前学部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重大项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成绩显著。信息学部有多个院士和国家高层次人才,领军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也有多个国家级平台、省部级平台。
  信息学部有九大人才培养特色:
  一、优质的课程体系。符合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并依据学科前沿,发言前沿、动态社会空间,我们拥有丰富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还有其他的相关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国际化课程等等。
  二、高标准的实践与创新环境。学部以发现和培育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人才为目标,搭建了丰富的创新实践平台,并且依据各种软硬件环境,目前正在全新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文科专业实验室。
  三、先进的教学助理制度。能够细粒度的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和实验实践,实现全程学习帮扶、扩宽学生与教师的交流渠道。学校把国外的助理教授制度完全引过来。
  四、丰富的科学研究体验。我们为学生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研究机会,大二上学期基本都能参与教授的科研团队工作,本科生发表论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这是很常见的事情。
  五、国际化的学习氛围。学部将国际化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以计算机学院为例,85%的教师有海外经历,10%的是外籍教师,我们有多门英文课程,而且我们每年邀请一大批世界一流学者来校进行讲学,短期或者是长期,6个月或者几个月的访问,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和国际学术大师交流合作的机会。
  六、开拓视野的机会。学生可以通过联合培养项目、交换生项目、暑期实习项目等等出国深造、交流,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的,长期是半年一年,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七、全员导师制度。保证每位学生都有导师,并且现在实现了数院与学院的协同育人机制。
  八、多样的奖助学金。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奖助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个学院还设置了他们有专门特色奖学金,计算机学院有院长奖学金、扬帆基金等等,激励表现优异的成绩更上一层楼。
  九、 多彩的校园活动,依托各种各样的实验室等,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的第二课堂。
  学生的创新成果非常突出,连续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上取得一流成绩。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连续4次获得TOP30高校第2名,连续4次获得2名,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获得全国第三名,还有其他的很多。2020年中国高端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年创新人才培养及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山东大学的在全国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排名第五,在综合高校中排名第三。
  学生的信息学部的学生升学就业质量高,社会满意度高。受疫情影响,海外名校深造的比例约10%,约40%到国内名校深造,50%在北上广还有大企业就职。毕业生收入高,这是信息学部的一大特点,能够吸引学生投入到信息行业的一个优势,山大毕业的学生收入位居信息行业的前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