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三位一体”上好“四史”课
2021-11-08 16:00:00
中国教育在线
  根据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统筹全校师资力量,组建“四史”教研室,突出新、红、实“三位一体”上好“四史”课,坚持以学促行,引导广大学生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握“新”的形式,高水平搭建载体。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四史”教研室,建立中共党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4个教研组,并为所有授课老师购买《党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参考资料,在教学资源、教学课件、教学大纲等基本教学准备环节上做足准备。四史”教研室除了发挥全院教师的教学力量外,还吸纳多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加入“四史”备课团队,为“四史”开课建言献策,并以这些研究生代表为中心,扩大研究生群体中“四史”学习和教育的影响。
  聚焦“红”的传统,高效能利用资源。“四史”教研室充分用好校内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借助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凤凰公馆的百年沧桑与涅槃重生,拍摄制作视频短片《百年凤凰 求索涅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济南人民为家国抗争的英雄壮举;围绕总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重大事件、重要会议、模范党员及校园文化6大模块,28个主题积极打造“四史”学习可视化教材;以革命遗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为学习阵地,组织师生参观“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并与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署“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实践教育基地”协议书,举行“党建与党史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现场教育中学习英雄风范、弘扬革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提升知行合一能力。
  深化“实”的成效,高质量推动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史”课程注重发挥好手机等新媒体的特殊功用,依托信息技术和大数据,通过智慧树等线上教学程序,辅助“四史”教学完成考勤、作业提交、批改分数、线上评价等环节,线上环节和线下授课同时进行,引导全校范围内的新生更好地接受和完成“四史”学习。“四史”教研室采用红色影片观后感、专题小论文写作、短视频或微电影制作等考核方式,保证“四史”教育的政治性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四史”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并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方式展示学习和研究成果,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史”教研室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在新生入学之初开展“四史”教育,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崭新的心态面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王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9 18: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4 09: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3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