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创新面对面” 青岛理工大学教授走进学生宿舍
2021-11-19 16:29:00
中国教育在线
  “实验室的大教授来我们宿舍了!”西区八公寓612宿舍的同学们一阵欢呼!
  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凝聚三全育人的智慧和合力,打造学风建设公寓育人新阵地,11月17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在嘉陵江校区8公寓337活动室开展“科技创新面对面”教授进宿舍活动。
  专家教授“挺身而出”,义不容辞加入全员育人队伍。在学分制背景下,行政班级概念弱化,宿舍成为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最小“网格”。本次活动邀请了物理教研室高级工程师邓剑平、副教授刘尊年与部分应用物理学专业学生,就大学生科技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邓剑平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物理学术竞赛(CUPT)、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光电设计大赛、物理竞赛等赛事的具体事项,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独立研究能力和专业能力。
  刘尊年对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等赛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同学们要加强与老师的交流与探讨,在学习上找到应用场景和共鸣点,做到“为用而学”,进一步提高自身科技素质。现场同学们都积极地提出了自己心中的各种疑问及想法,两位老师耐心解答和指导。
  深入学生发挥育人优势,抢抓第一课堂之外的育人阵地。学识渊博、德高望重、治学严谨的专家、教授具有知识、经验、人格等多方面的育人优势,可以给予学生持久、深刻的价值引领。两位教授来到612宿舍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讲解即将到来的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参赛的各种注意事项和参赛建议,并就自己所带领团队的优秀成果进行了展示,令同学们大开眼界,热情倍增。物理213班的张修硕说:“实验课上大家有时觉得拘谨,教授们进宿舍,让我们能够近距离得接触专业学者,让我们详细了解到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平台和途径。与教授为友,师者的言行会感染、引领我们的成长。”
  教授走下讲台,走进学生宿舍,从课堂上的“面对面”交流到宿舍里的“肩并肩”交心,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之所惑,为学生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真正担负起传道授业解惑之责。“教授进宿舍”系列活动作为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和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学院将紧紧围绕学生的实际需求设置不同的专题,邀请数学、物理等专业的教授“大牛”走进公寓,深入学生,面对面交流,深化指导和帮助。(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2 18: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8 14: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8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