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重谋划,优布局 下好干部队伍建设“四步棋”
2021-11-22 16:58: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坚决贯彻学校党委要求,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创新理念和思路,不断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健全干部发现、培养、选拔、监督的全链条选育管用机制,从谋划入手,优化布局,下好“四步棋”,扎实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抓基础,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下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先手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必须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综合分析研判,将现代科学研判方法与传统选人用人方式融为一体,从重程序重形式的平面化考量向重实效重内容的立体式考量转变,使干部考察更加突出精准“微观察”,选人用人更加体现考量“集成化”。为摸清我校干部队伍的底子,谋划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组织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加强对我校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谋划的整体性和科学性。自2020年6月以来,先后组织开展2次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调研,特别是今年暑假,组织部面向全体中层干部、正高级职称人员、近3年新引进的年轻博士三个群体开展了大范围干部问卷调研,现职中层干部实际参与人数159人,参与率90.9%;正高级职称人员实际参与人数160人,参与率74.1%;学校近3年新进博士人员实际参与人数267人,参与率70.6%。从整体看,平均参与率为78.5%,问卷调研的参与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另外,组织部还通过谈话、深度访谈等方式就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摸排,进一步梳理了当前我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改进方向。
  重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下好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棋”。
  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要求,组织部抓住“规划”这个龙头,着力增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系统性和科学性,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与上级要求“同向”。对照中央及省委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细化、量化、具体化,研究确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任务,确保上级要求不走样、不变通、全面落实。比如近几年上级一直关注的干部政治能力建设问题、年轻干部培养问题等都是“规划”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二是坚持与学校中心工作“同步”。紧紧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任务制定规划,对我校中层干部为民服务能力的调研、对青年博士参与学校管理工作的意向调研等,均是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而设计。三是坚持与学校实际“同频”。干部队伍规划要符合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让工作更加“接地气”。组织部统筹考虑学校事业发展、队伍现状、问题堵点等因素,打好“统筹牌”,注重可操作性,力求解决实际问题。本着上述原则,组织部起草了《山东建筑大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山建大党发〔2021〕32号,以下简称《规划》)并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正式实施,为全校干部队伍建设指明方向,为化解制约干部队伍建设的难点提供了方案和制度保障。特别是《规划》中勾画了“实施六大计划,健全六大体系”的干部队伍建设实施路径,为“十四五”期间学校干部队伍建设铺好了路子。
  提能力,强化政治历练,下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棋”。
  一是突出政治能力建设。组织部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春秋季培训班开班式上的系列讲话精神,以政治能力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标准。通过举办专题研学会、专题培训班、组织专项测试等方式不断强化干部的学习意识,提升政治素质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实践历练。组织部充分利用上挂下派、兄弟院校交流等途径,在挂职锻炼中发现、考察和培养年轻干部,加强对挂职期满返校人员的跟踪培养。目前,学校有18名同志在省派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四进”攻坚工作组、省派安全生产督导组等各类岗位挂职锻炼。三是强化教育培训。2020年秋季以来,先后派出3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委党校中青班、专题班学习;加大校内培训的力度,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班、暑期专题培训班等3个班次的专题培训,强化教育培训效果,为年轻干部成长赋能。目前,以上级调训、校内专题培训、网络培训等结合的立体培训体系逐步建立,为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提供了坚实平台。
  拓来源,强化干部储备,下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后备棋”。
  组织部着眼干部后备力量培养,积极探索干部培育的长效机制,特别是着眼学校专业化干部储备,充分挖掘潜力,为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学校管理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在做好调研基础上,组织部牵头起草了《关于院长助理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关于青年教师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两项制度并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专业化干部的来源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供稿:山东建筑大学组织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6289473 2021-11-11 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8 16: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9 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