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大学:以赛促学 锻造“善创新”特质
2021-12-13 16:01: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年来,临沂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重大赛事,制定相关激励制度,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打造学科竞赛平台,将参赛项目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以赛促学,锻造大学生“善创新”特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获批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
  激励奖励,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以创新创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纳入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指标。制定实施 “1381”工程,即在校本科生每年约有10%参与各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创新活动、80%参与各类创新创业主题赛事、10%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设置创新创业奖学金和创业之星评选,每年奖励金额百余万元。学生每年参加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竞赛200余项,参赛人数1万人次以上。
  课程专业,打牢创新理论基础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创新创业类必修课程、创新创业通识选修课程、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形成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学分认定机制。面向全校开设校本课程《创业基础》,专业课程有630多门融入了创新创业内容,推出创新创业课程案例16个,开出创新创业与职业素养模块通识选修课程94门,出版创新创业类教材22部, 32门创新创业类课程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创业基础》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山东省就业创业金课。
  学科竞赛,提升培养创新能力
  积极对接区域产业需求,全校范围开展各类科技创新大赛,比赛选题全部为企业生产环节遇到的问题,为国赛省赛做好项目和人才储备。《兵回沂蒙山 文旅桃花源》项目获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应用型本科组一等奖,跻身全国八金之一,成为山东省唯一获得全国金奖的项目。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崭露头角,获2项二等奖。承办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10项,获奖档次和获奖数量为历年之最。在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中,名列全国高校第212位,与去年同期相比跃升53位,这是临沂大学在该排行榜中名次连续三年持续上升。
  平台建设,丰富创新实践成果
  积极打造各类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加强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与管理,经过申报、答辩,成功孵化10支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园,引进临沂应用科学城“咔得乐”创业项目将作为“互联网+”参赛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同时成立校院两级创客之家,由24个学院创客之家组成全校创客联盟,调动全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各学院创客之家与学院理事会单位以及社会企事业单位,相互合作,互通有无,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企业命题创新创业团队揭榜挂帅的合作方式悄然兴起,学校获批国家发改委 “产教融合”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山东省创业促进会创业培训基地,被授予山东省校企合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等荣誉称号。(供稿:李敬华 房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04 18: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6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