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鲁东大学创演情景党课《红色鲁东》
2021-12-14 13:57: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鲁东大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演情景党课《红色鲁东》。党课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以《红色鲁东——鲁东大学红色记忆》为蓝本,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个篇章,将鲁东大学历史上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铁军将军姜林东、胶东公学青山村记事、二乡师“民先”小队、迟建敏临危救百姓等四组红色故事浓缩在60分钟的舞台上,通过时空对话的诗意讲述进行场景串联,以情景再现的手法,以点带面地彰显鲁东大学90年来始终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播撒共产主义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踏着红色足迹,发扬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引导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一篇章围绕“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主题,演绎了“铁军”将军姜林东“铁肩担大义、妙手救国家”的传奇故事,生动展现了他历经二乡师和陕北公学求学、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追求。第二篇章围绕“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主题,演绎了抗战时期胶东公学师生在青山村坚持贯彻教育与抗战相结合的革命故事,生动展现了胶东公学师生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学习中斗争,在斗争中学习的奋斗主题。第三篇章围绕“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主题,演绎了二乡师“民先”小队带领民众救亡图存,撒播共产主义红色基因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了二乡师“民先”小队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的精神品格。第四篇章围绕“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主题,演绎了胶东公学教师迟建敏临危救百姓,誓死保护八路军战士的英勇事迹,生动展现了迟建敏老师不顾个人安危,誓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坚定政治立场。
  《红色鲁东》系列红色情景党课是党员教育的一次创新与尝试,让师生党员在沉浸式体验中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生动的爱党爱国教育,激励了广大师生党员用初心照亮逐梦征程,以行动彰显使命担当。演员表演投入,情感真挚、动人心魄,感染力强,获得了在场师生党员的一致好评。
  艺术学院专职组织员郝召君表示,这次情景党课跳出了以往党课的传统学习模式,结合演绎、影画等表现形式,以真实鲜活的故事和情感讲述,达到了“入耳入脑入心”的学习效果,作为专职组织员,今后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实干,力争上游。
  参演演员李瑞钊表示,能亲身演绎学校先辈的光荣事迹,身临其境感受学校的红色历史,倍感荣幸,整个参演过程既是一次对自我的党性教育,又是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鲁大红色基因的一次生动实践。台下观众对整场演出的热烈反响也鼓舞了我们参演同学,接下来还会在人物刻画和演出细节等方面进一步打磨排练,争取让这部党课更具感染力和吸引力。
  文学院学生党员武子越表示,通过红色情景党课,真切地体会到鲁东大学历史上爱国师生对心中理想信念的坚守和对祖国的热爱,印象最深刻的是“民先”小队的青年学生在那个动荡时期能正确分析国情,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做指引,发出了救亡图存的时代最强音,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将弘扬前辈的革命精神,涵养爱国之心,厚植报国之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杨佳羽表示,这场演出就是我们新时代的鲁大学子用自己的方式缅怀先辈、继承遗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和热血宣言。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下一步,创演团队将对整部党课进一步打磨提升,打造红色情景党课精品作品,并面向全校师生党员进行巡演,继续用好鲁东大学红色资源,讲好鲁大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供稿:徐尚巧 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8 14: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26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