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时代鼓手,为人民塑像!
2021-12-21 09:20:00
中国教育在线
  曹淑海1982生于山东临沂沂南,本科硕士均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央美博士在读(研究方向为中国公共艺术与主题性雕塑创作)。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全国城市雕塑创作资格认证人员,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项目主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
  其创作《生旦净丑》《一束玫瑰》等雕塑作品在国内外美术馆展出﹑获奖并被收藏,在近20年的雕塑学习创作实践中,练就了雕刻人物形神兼备﹑造型深入塑造扎实﹑学术艺术涵养朴实深厚,在纪念性雕塑创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国家公共艺术及主题性艺术创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近年来所创作系列主题性雕塑作品,在国内外艺术大展上屡获大奖并被收藏。
  一  创作缘起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心潮澎湃,豪情满怀!最近几年,大国重器捷报频传,大国神采日新月异,令国人自豪,让世界赞叹!
  “天宫一号”逐梦而行,浩瀚太空完美对接,
  “蛟龙”号万米探海,北斗三号全球导航,
  望穿百亿光年的“中国天眼”
  “华龙一号”首堆商运,复兴号神州飞驰……
  然而,这些大国重器的设计师们却不为我们所知。
  他们有风华正茂的青年群体……
  “华龙一号”总设计师 邢继
  歼-20飞机总设计师 杨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周建平
  也有老当益壮的科学家们……
  杂家水稻之父 袁隆平
  青蒿素发现者 屠呦呦
  “蛟龙”号总设计师 徐芑南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总设计师 南仁东
  南仁东工作服(2017年9月15日,72岁的“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去世)
  在中国这片追梦圆梦的热土之上
  正有无数人默默奉献……
  二  创作主题
  近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早已成为了现实。
  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提出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
  作品《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以具有突出贡献的代表性的设计师及其设计科技重器为重点塑造对象,以科技设计师群体研究为出发点,使设计师群体以艺术的形式走入大众,创作旨在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借以展现设计师群体的无私奉献精神,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的饱满斗志,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草图
  《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草图效果
  项目草图内容具体包括:
  ·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
  ·北斗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孙家栋
  ·辽宁号航母总设计师朱英富
  ·C919 大飞机设计师吴光辉
  ·神州号载人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
  ·天宫一号设计师周建平
  ·神威巨型计算机设计师金怡濂
  ·墨子号量子卫星及设计师潘建伟
  ·“中国天眼”FAST 射电望远镜总设计师南仁东
  ·歼-20 总设计师杨伟
  ·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 
  三  创作过程
  《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创作泥稿过程
  在泥稿创作过程中,经常看到相关科学家及设计师的故事,对于创作的主题以及范围也慢慢调整,对于“大国重器”的理解视角也更加广阔,习近平主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这一讲话经常在脑畔回响,所谓“大国重器”正是以血肉之躯为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的设计师代表与辛勤的劳动者们。
  综合考虑作品主题及构图,又增加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全球抗疟青蒿素研制者屠呦呦
  ·两弹一星功勋于敏
  ·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
  《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创作泥稿过程
  《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创作泥稿过程
  此件雕塑作品采用手法写实,人物形象个性明确,造型深入扎实。整组雕塑以圆雕、浮雕结合的艺术手法,此手法的设计运用可以很好的体现出不同的内容:人物部分以圆雕为主,采用写实手法,使设计师形象形神兼备,其个人精气神更加立体全面;背景部分为浮雕,以汉字中国和英文CHINA组合,结合最高新的科学技术创造成果,展现厚重的崛起气势,在整体构图设计上起到很好的衬托、链接作用。雕塑语言的综合使用将所要表现的对象在主次、空间、虚实方面得到很好的呼应与表现,达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层次和谐的艺术效果。
  《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背景部分 
  《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最终完成效果 
  《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局部效果 
  《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局部效果 
  该作品以新时期各行业具有突出代表性的设计师为塑造对象,聚焦奋进新时代的主题,塑造时代新人的典型形象,借以展现新时代设计师群体追梦圆梦的奋斗实践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彰显时代精神。希冀此作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唤起各位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为全国人民树立奉献报国的精神典范。
  四 社会资助
  《大国重器---共和国新时期的设计师》作品入选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中国文联为创作生产出更多高品位的优秀作品,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青年文艺人才,助力文艺高质量发展,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特面向45周岁以下、活跃在创作一线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优秀文艺创作项目进行政策扶持,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一览表
  得益于中国文联的资助,更加增强了我创作的信心﹑坚定了我创作精品力作的意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在创作中始终以守正创新的态度、匠心独运的构思、精湛的造型语言为中国造型﹑为时代塑像,将高水平的雕塑艺术作品和满腔的奉献热情投入到弘扬社会主旋律的文艺事业之中。 
  五 曹淑海代表作品介绍
  曹淑海代表作品《气壮河山---共和国三十六位军事家》2018年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曹淑海代表作品《一束玫瑰》2014年 国际肖像画大赛优异奖
  曹淑海代表作品《英雄伉俪系列:繆伯英与何孟雄》
  曹淑海代表作品《虎贲雄狮---四川某装甲旅主题雕塑》2010年
  曹淑海代表作品《军民鱼水情》八路军胶东军区司令部旧址主题雕塑2014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9 15: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3 14:52
SRC-1500129053 2021-09-25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