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学院:校地结对共建聚合力 助力乡村教育出实招
2021-12-22 16:11:00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学课本中还存在不那么严谨的问题?合并同类项、角的平分线及其性质定理的实质原来是这样……”听完滨州学院理学院尹枥、刘宪升副教授的报告,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实验学校的老师们被两位专家善于思考,勇于质疑,严谨求证的创新精神所折服,为今后的教学教研工作打开了“一扇窗”。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教育发展,滨州学院理学院党总支依托中学数学师范专业优势,积极谋划构建“党建结对共建,促进校地共赢”的新模式,将服务地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校地结对共建聚合力,助力乡村教育出实招。
  选派精兵强将,送智力到基层
  沾化区滨海镇实验学校一直是滨州学院理学院学生的支教点,在对接交流过程中,理学院党总支了解到,由于地处偏远,加之教学任务繁重,滨海镇实验学校的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成为“奢望”。“我们坚持把党史学习与关照现实相结合,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而服务乡村教育发展正是高校服务社会职能的题中应有之义。”谈起送智力下基层的初衷,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炳斋这样说。
  近日,理学院党总支选派精兵强将——尹枥、刘宪升副教授,来到滨海镇实验学校,为老师们作专题报告,就中小学数学研究和教研方法进行指导交流。
  尹枥副教授以老师们关心的教科研问题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中小学数学研究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如何寻找研究课题、如何快速入门、如何写作、如何投稿以及怎样处理退稿等,此外,他还就课题申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报告从中小学数学的特点出发,阐述了怎样发现中小学数学中的研究问题,为老师们开展中小学数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对老师们利用高等数学的思想方法研究中小学数学问题以有益的启迪。
  刘宪升副教授作了题为《谈谈数学教学》的报告,他结合一些数学教学中的现象,尤其是对课本中存在不严谨问题的实例分析,提出了研究教材的重要性及对数学教学进行反思、研究与改革的必要性。报告通过对合并同类项、角的平分线及其性质等定理实质的揭示,深刻阐释了数学教学不仅是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两场报告在老师们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和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听了专家报告后受益匪浅,将对今后的教学教研工作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建立长效机制,校地结对共建
  滨州学院理学院党总支与滨海学区党总支达成了开创“共建共享、共谋发展”党建工作新格局的共识。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形成了《滨州学院理学院与滨州市沾化区滨海学区“校地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并签订了《校地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
  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滨州学院理学院党总支将与滨海学区党总支开展党建互促活动,通过互相派人观摩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活动,互相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共同研究制定党建制度等活动形式,取长补短,促进双方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开展乡村教师培训活动,依托滨州学院理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根据乡村实际情况,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乡村教师培训;开展互派教师交流活动,滨州学院理学院鼓励年轻教师到滨海学区顶岗锻炼,深入了解基层校情学情,滨海学区选派优秀教师到滨州学院进课堂,教育学生树立当一名好老师的专业思想,与理学院教师共同指导学生教学设计、毕业论文撰写等;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滨州学院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依托滨海学区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学校,开展经常性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活动。
  协议约定,双方成立共建工作联系小组,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讨解决共建过程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共建水平;双方充分利用本单位的党建资源,定期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共享党建工作信息,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提高共建工作内涵;双方共同组织开展党建研讨活动,轮流组织党建交流会,分享党建工作、群众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探讨党建服务发展、实现共赢的新途径、新模式;双方开展项目合作,通过党建共建平台,在共建中推动合作,在合作中达到共赢;双方加强协商,共同教育引导党员在单位争做敬业爱岗的好职工、好干部,树立和维护党员的光辉形象。(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供稿/苏玉娜 李炳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01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