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大学“权小益”全心全意为同学办实事、解难题
2021-12-24 14:18:00
中国教育在线
  “小益小益,教学楼里没有饮水机,接热水困难”、“小益小益,能不能反应一下教室占座的问题”......每天在青岛大学大学生权益维护中心“权小益”的QQ群、微信后台中,都有大量的“求助”留言。“有问题,找权小益”已经成为青大学子的共识。
  青岛大学青年学生权益维护组织“权小益”成立于2008年,13年的发展历程,“权小益”从学生会的一个部门变成了学校的一个独立学生组织。身份在变,但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同学办服务的信念。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权小益”以“我为同学办实事”为引领,通过切实解决同学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拓宽维权渠道、提高服务本领。截止2021年11月,“权小益”共收集学生问题反馈2890项,汇总整理有效提案631项,解决提案402项,持续跟进提案42项,维护学生权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拓宽渠道,打造同学们值得信赖的维权平台
  一直以来,“权小益”始终秉承“全心为同学,权益办实事”的工作理念,汇聚学生心声,反馈学生诉求,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有深度的百科信息平台、有温度的学生意见反映窗口和有广度的师生沟通桥梁。目前,“权小益”已形成了以QQ、微信公众号和邮箱为主的维权渠道,并积极筹备开辟热线、信箱、微博等新的维权渠道,使同学们能够诉述有门,反馈有道,打通维护学生权益的“最后一公里”。
  在巩固既有维权渠道的同时,“权小益”继续做深做实维护学生权益的实践,持续提升为同学办实事的能力与水平,坚持做值得同学们信赖的学生组织。目前,“权小益”QQ维权平台的访客量已超330万,QQ平台和微信平台直接覆盖学生超5000人,间接服务学生万余人,日均处理学生提案14.7件,成功在学生与学校直接搭建起坚实、稳固、可信的沟通桥梁,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与好评。
  立即反馈,让同学们听得到整改的实效
  面对同学们关心的“急难愁盼”等问题,“权小益”将会第一时间做出答复。根据问题的紧急程度和难易程度,“权小益”首先会对提案进行分类整理,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跟进,根据各职能部门的反馈制定出问题解决的“时间表”,并及时通过“权小益”QQ解答、QQ智囊团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同学们做答复。对于同学们经常反馈的问题,“权小益”建立了完善的成员培训、工作汇报以及工作交流等制度,以确保及时、准确、有效向同学们做出答复。
  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大学第八届学生代表大会上,“权小益”共收集到来自30个学院的142份提案,涉及校园文化、教学科研、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会后,“权小益”成员积极与后勤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对接来推动问题的受理、解决,并在第一时间将各职能部门的答复在青岛大学学生会公众号和青岛大学权小益等平台进行公示,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响,件件有着落,让同学们能够听得见学代会提案的落实进度,看得见学校整改落实的成果。
  强化宣传,“权小益”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自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权小益”积极强化自身宣传,以宣传作为加速组织发展的突破口,先后开展了学生权益座谈会、学生维权月、法律知识讲堂以及“防诈反诈”等系列与学生权益密切相关的维权活动,并以此类活动为载体,在维权宣传的渠道和方式上下功夫,持续在校内外发出“权小益”的声音,让更多老师、同学、校友等能够了解“权小益”,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权小益”,进而打造属于青大特色的“权小益”品牌。
  此外,在立足于服务同学一线的同时,“权小益”积极走出校门,与省内其他高校就学生权益维护进行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其他高校权益组织维护学生权益的有益做法,在交流互鉴中促进自身工作理念的更新和工作方式的转变。目前,青岛大学“权小益”以山东大学“权小益”为对标对象,对标分析自身在维护学生权益方面存在的不足并适时改进,使得青岛大学“权小益”在校内外同学中的口碑越来越好,“朋友圈”持续扩大。
  今后,青岛大学“权小益”将继续践行“我为同学办实事”的行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服务同学的实践。在明确自身“桥梁”与“纽带”定位的同时,自觉充当起学生与学校之间的“稳压器”。永不停歇服务同学的脚步,始终做到以最贴心的服务、最饱满的热情来收集、反馈同学们的各类提案,不断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做同学最盼事,解同学最难题,继续为维护学生权益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供稿/李鹏 李晓涵 杨博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16 18: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6 08: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5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