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化下乡 艺暖新年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省派第一书记驻村春节慰问活动
2022-01-05 14:3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艺术类高校助力第一书记、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的专业所长,帮助高校师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社会服务项目反哺教学,探索“课程思政”实践。2022年1月4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慰问团队,赴聊城市阳谷县李台镇开展“文化下乡”春节慰问活动,将学院师生制作的春联年画、手作灯笼、版画作品赠送给当地村民,为2022年新年和即将到来的农历戊寅虎年增添艺术的气息和浓厚的年味儿。
  2021年12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积极对接山工艺驻阳谷县李台镇第一书记工作队,启动“文化下乡”省派第一书记驻村春节慰问专题创作。学院将专题创作融入课堂教学,8门相关课程、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历时一个多月,共制作年画对联12个系列,手作灯笼100余件,版画24余幅。
  2021年12月1日,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专题创作动员会,师生代表、创作骨干商讨创作部署。
  2021年12月中旬,学院多次组织骨干教师对学生创作的年画、对联作品进行推敲修改。
  2021年12月,30余名在校大学生以个人和团队形式,开展手作灯笼设计、制作
  学院师生将新春慰问作品创作与课程结合,在版画制作课上,创作了乡村风情版画作品24幅,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刻板、上色、印刷。
  2021年1月,经过班级初评、学院复评,80件灯笼作品、4套年画春联作品、20件版画作品最终入选。
  2022年1月4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慰问团队在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焕文带领下赴聊城市阳谷县李台镇开展“文化下乡”春节慰问活动。阳谷县县委挂职副书记崔吉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建德对学校师生表示热烈地欢迎。
  座谈会上,学校派驻李台镇西孟楼村第一书记杜鹏介绍了工作队驻村以来的工作情况。孙建德、崔吉学先后介绍了李台镇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并对学校派驻李台镇第一书记工作队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工作队能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送入百姓家”。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焕文介绍了此次“文化下乡”送温暖活动的筹备情况。本次活动自2020年12月开始,历时一个多月,学院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融入课程,带领学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创意灵感,共设计出年画春联12个系列,手作灯笼100余个,版画20余幅。
  孙大刚作转达了学校领导对第一书记工作队的关心和挂念。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工作,愿意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全力支持工作队的工作。学校本次选拔的第一书记均为政治、能力过硬的杰出青年教职工,希望工作队能珍惜此次宝贵的锻炼机会,展现学校形象,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他强调,学校坚守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养成教育”,在教学、科研和创作中倡导“为人民而设计”。本次文化下乡活动,学校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用特有的设计语言弘扬传统文化,通过学史力学,激发师生们的家国情怀,增强服务社会的使命感。
  座谈会后,慰问队一行在县、镇领导陪同下,共同到李台镇刘李新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春节慰问活动,为村民们发放春联、年画、手造灯笼。一幅幅喜庆的春联、一张张创意的年画、一个个精美的灯笼,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师生历时1个月精心制作而成的,当村民们拿到这些创意作品后,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师生们用他们的爱心创意为乡村居民在寒冬中送去了温暖的新春祝福。
  慰问队一行还参观了李台镇王申楼村创办的“豆类种植加工、豆类酱制品加工销售”合作社,探索进一步就产品包装和推广上提供专业支持。
  此次文化下乡“艺暖新年”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满足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春节民俗要求,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又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对接“乡村振兴”战略,“设计服务民生”“设计服务社会”,推动中华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同时也是学校推动“课程思政”和党建引领育人新格局的一次有益尝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陈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1 09: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9 15: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3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