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鸟展翅 激昂青春 | 临大学子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2022-02-13 11:16:00
中国教育在线
  寒假期间,临沂大学团委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实践宗旨,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百年”2022年寒假“返家乡”实践系列活动。学子们反哺家乡,积极加入疫情防控、社区服务、专业岗位实践、黄河生态保护、“云支教”助力冬奥等志愿服务活动,做疫情防控的守护人、乡村振兴的助推者、红色血脉的传承人、临大的青春“代言人”,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疫情防控,我的家乡我保卫。疫情防控常态化,临大学子寒假返家乡后,积极参加社区、乡镇、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物资发放、进出人员和车辆排查等多项工作,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21级美术学专业学生隋朦晓谈到:懂真诚、有耐心是我最大的收获,在未来几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会秉承“有信仰,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临大特质,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
  专业实践,知行合一强能力。返乡大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和专业特色,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社区青春行动”“青鸟计划”“希望小屋”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在县融媒体中心实习的20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於雪茹谈到:作为一名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实习让我亲身体验到新闻从业者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加深了对专业领域的了解,认识了自身的不足之处,使我在以后的专业学习道路上更具有目的性和方向性。
  网上支教,助力冬季奥运会。校团委灵活创新实践形式,积极运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推广冰雪运动,讲述冬奥知识,宣传冬奥文化,685名临大学子志愿参加“云支教,迎冬奥”活动,志愿服务了来自全省各地市的702名中小学生。参与“云支教”的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宋明阳表示:支教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它使我对教师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同时也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绚丽而多彩的一笔,这段经历将是大学最美好的记忆。
  红色展厅,云参观家乡展馆。“红色云展厅”平台将各地红色纪念馆、陈列馆、展示馆、博物馆等党建党史内容数字化,形成的“红色基因库”,实现一屏看遍全国红色展馆功能。各学院积极组织青年学子运用“红色云展厅”,了解家乡历史和革命故事。一个个故事,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照片,一件件陈列品,是历史的见证,是精神的激励。通过学习,学生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让内心强大,让信仰纯粹,让未来闪光。
  保卫黄河,展临大青年力量。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校团委对接“2022年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组织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读黄河书目、寻黄河大集,科普黄河流域历史文化知识,引领团结青年学子在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中建功立业,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临大“共青团力量”。(中国教育在线/闫 文 供稿/高 菲 公衍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13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