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祝贺!青岛大学两位院士校友领衔团队双双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02-14 12:37:00
青岛大学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认定结果,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带领的心内科教师团队,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王玉忠院士领衔的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教师团队双双入选,两位院士均为青岛大学校友。
  # 葛均波 #
  葛均波,男,1962年11月8日出生于山东五莲,1984年7月,从青岛医学院(现青岛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1987年获得山东医科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从上海医科大学博士毕业后被公派德国美因兹大学医学院联合培养;1993年获得美因兹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后到埃森大学医学院继续博士后研究;心脏病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心内科主任、心导管室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
  近年来,在葛均波院士的带领下,团队以临床实际问题为着眼点,以国家卫生领域的重大需求为目标,以缺血性心脏病为重点攻关方向,并以此为突破点,开展辐射整个心血管疾病事件链的防控研究。
  葛均波首次提出血管内超声诊断易损斑块的定量指标,已成为动脉粥样斑块性质识别的重要标志;首次发现心肌桥特异性超声学诊断指标“半月现象”和“指尖现象”,使心肌桥的检出率由冠脉造影的0.5∼2.5%提高到95%以上,并获得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发成功我国首个完全可降解冠脉支架“Xinsorb”,引领了我国冠脉介入治疗的第四次革命,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架在国际上发出的最强音。
  葛均波表示:“目前工作团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为患者解除病痛、慢病管理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持初心,继续通过自己专业的技术为广大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福音。”
  # 王玉忠 #
  王玉忠,1961年6月16日出生,山东威海人,于1982年从山东纺织工学院(现青岛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获得成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学位;1994年从成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机高分子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工程实验室主任,教授,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型防火阻燃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教育部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团队由王玉忠院士创建,自1994年开始,经过28年的逐步发展自然形成了一个以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为研究方向的教师团队。
  在团队所从事的环境友好阻燃材料、生物基与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的循环与升级回收等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领域,近10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40余项国家级项目,从基础做到应用,最终实现理论和技术的突破。
  研究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三大奖,获16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专利实施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发表的论文近10年SCI引用超过2万次,有3项基础研究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
  关于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选,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黄大年精神的丰富内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持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教育部开展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并在2017年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认定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时隔四年,教育部开展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旨在引导广大教师继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做出新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4 14: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16 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