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嘘寒问暖送真情 | 潍坊学院寒假家访工作纪实
2022-02-14 12:43:00
中国教育在线
  1月17日是潍坊学院寒假开始的第一天,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马永生及辅导员李强、马鹏举、韩靖雯一行4人先后赴安丘和诸城,为两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了温暖。
  当天上午,辅导员们首先到达了歌尔集团安丘厂区,化学院2021级学生小李在期末考试结束后就来到了这里打工,利用寒假时间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在这里接上小李后一行人来到了小李位于安丘市景芝镇北景芝村的家中,为其家庭送上了学校准备的米、面、油等慰问品。小李父母主要收入来源为在村里的个人企业打零工,父亲从事的是生猪屠宰行业每日凌晨四五点钟就要起床上班,母亲从事流水线工作经常需要白班夜班的倒班。尽管父母工作比较辛苦,但收入都比较微薄。目睹了父母的辛劳,懂事的小李为了减轻父母经济负担,高考结束后的暑假一直在打工并赚够了大一学年的学费。辅导员老师向小李的母亲介绍了孩子在校期间的表现:孩子学习刻苦认真,作为学生干部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在师生中评价较高。小李的母亲听了老师的介绍十分高兴,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辅导员老师们勉励小李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争取考研深造,用知识改变命运,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相对落后的经济面貌。
  离开了小李同学的家,辅导员们又来到了位于诸城市的2020级小朱同学家,小朱父亲多年前因病过世,母亲在外打工,小朱与年迈的爷爷共同生活,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辅导员们为小朱送去了慰问品,与小朱的爷爷沟通了小朱同学的在校表现,与小李同学一样,小朱也是一名学生干部,工作积极,辅导员们鼓励小朱把从学校获得的关爱转化为奋发向上的力量,自立自强,再接再厉,实现自己的人生志向。小朱的爷爷也用朴实的话语对学校、学院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及对学校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的朴素期盼。
  这样的一幕幕,在这个寒假里,在学校许多家境贫困的学生家庭中重复上演。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资助育人政策,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与沟通,搭建学校与家庭间的教育桥梁,了解学生学习环境、生活状态,把关爱贫困学生的工作落到实处,在春节到来前夕,学校各二级学院纷纷组织人力物力,奔赴山东各县市,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了学校的关怀慰问和新春祝福。
  1月8日、9日两天时间,由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海梅带队,教师第二党支部韩喜艳、团总支副书记于敏及辅导员焦祥嘉、聂国峰、邓豪一行家访团老师,带着学校购置的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先后走访潍坊昌乐、临朐、寿光及滨州等地对5位同学进行了家访。
  1月12日,建筑工程学院的专职辅导员们成立“寒冬送温暖”小分队,前往青岛,日照,潍坊等地,走访慰问6户困难家庭,为其送去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1月12至13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振国、党总支副科级组织员金波昌、18级辅导员刘明阳、19级辅导员安然、21级辅导员鞠丽媛共5名教工党员先后赴潍坊、日照等地实地家访,为6名学生及其家长送去冬日里的关怀与温暖。
  1月18、19日,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院党总支书记王元森、正处级组织员陈子文、党总支副书记孙玉凤、团总支副书记马永生及全体辅导员一行7人先后赶赴高密、青州,看望4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在结束实地家访工作之后,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们还继续通过个别走访、微信电话联系学生家长等方式进一步做好家校沟通,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文/郭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14 12: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9 11: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5 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