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学院人文学院:开学第一课用心助跑 启航新征程用爱护航
2022-02-24 15:49:00
中国教育在线
  新学期的打开方式是——红包?!滨州学院人文学院开学第一课,班主任老师们纷纷用爱助力开学起跑,把美好的祝愿和热忱的期望都装进红包,送给跨越山河、勇击疫情的人文返校生。开学作为仪式教育的关键环节,人文学院精心组织、创新开展《开学第一课》,为返校的学生送去新学期最特别的“礼物”。
  分析研判走在前,集体备课统一思想
  新学期伊始,人文学院组织《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在活动中表示,要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的先锋引导作用,让同学们尽快从假期状模式切换到学习模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同时要求各位班主任老师积极关心关爱班级同学,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随后,学生科负责人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奥运精神传递、校园疫情防控等要点梳理《开学第一课》的讲课内容,并听取了班主任老师对新学期工作的思路与规划。集体备课统一了全体班主任老师的思想,丰富了课程资源。
  因材施教小班化,情感交流传递温暖
  学院集体备课后,班主任老师针对各班的不同情况,有的放矢小班化组织《开学第一课》。各班主要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奥运精神传递、校园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进行讲解,并就春季开学多发的心理问题对班级学生做好疏导,切实通过实际行动让学生沉下心来融入学习;针对特殊类型的学生,班主任老师们特建立一对一关爱辅导,贴近生活、解决难题,让他们安心学习。《开学第一课》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也让学生在温馨关怀与心理呵护中感受到“家”的浓浓暖意。
  安全大课请民警,警惕诈骗防微杜渐
  人文学院邀请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彭李派出所张晓芳警官为全体学生开展大学生防诈骗专题讲座,切实让学生在真实案例中汲取教训,捂好自己的“钱袋子”。张警官就网络诈骗的定义、类型、特点和防范措施等方面向大家娓娓道来,讲座中分享的图片和视频让学生感受到了网络诈骗其实离大家并不遥远,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不要轻信网络链接、保护好个人信息、杜绝刷单行为等,并且切实利用好国家反诈APP的保护功能,从源头上切断网络诈骗。春季开学“防诈骗”第一课提早给同学们打了预防针,让大家清晰地认识到了网络诈骗的危害。
  筹备会议统思想,小班上课传温情,诈骗讲堂提个醒,学期伊始树新风。春风化雨的熏陶让学生们有序拉开了新学期的奋斗征程,万物随春醒来,美好皆可期待,让我们阳光满路、温暖如初,随人文墨香不负韶华、携手同行。(供稿/张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23 09: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1-12 15: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1-06 15: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