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质品种改良研究团队”喜获三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2-03-02 18:55:00
齐鲁师范学院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齐鲁师范学院“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生物质品种改良”三项研究成果“植物高温诱导基因AT3G56970的启动子在改良植物抗逆性中的应用(ZL202011154454.6,刘婧等)” “一种拟南芥热诱导基因启动子及其在作物改良中的应用(ZL202011154445.7,崔大勇等)”和“一种源于拟南芥的热响应启动子及其应用(ZL202011155055.1,束德峰等)”同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随着温室效应的增加,全球气候变暖已造成包括植物开花时间在内的生物学进程发生改变,导致物种的灭绝。同时,气候变暖还会增加极端高温的发生强度和频率,严重影响到作物的产量。因此,在全球气候变暖正成为人类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环境和科学问题的背景下,在植物中发掘高温应答基因,并解析其响应高温的分子机理,不仅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还能对优质、高产、抗逆农作物品种的培育提供理论依据和新的基因资源。生物质品种改良研究团队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为实验材料,利用RNAseq技术筛选出三个受高温诱导的基因HTG1HTG2HTG3,通过实时定量PCR和启动子融合报告基因GUS分析等实验方法进一步证明这三个基因的表达的确受到高温高效诱导。目前,团队正在积极解析它们在提高植物高温耐受性中的分子机理及信号通路。这些研究成果除了孵育出此次的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外,谭子龙博士还在2021年以“拟南芥HTG1基因通过抑制细胞死亡提高植物耐热性的机制研究”为题成功申报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100247)和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ZR202103010625),并与刘婧博士共同指导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CULSC2021KE0124,白露等)。

研究团队自2015年10月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以来,在5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17项省级项目的资助下,在生物质合成、转运与积累的分子机理,耐逆园林植物品种的选育与基因挖掘等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在Plant Cell, Molecular Plant, New Phytologis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授权8项。在这些成果的支撑下,研究团队2021年获得“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依托团队建设的研究平台,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21年获批济南市工程实验室。

生命科学学院在聚焦学科建设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此次获授权的三项专利的发明人中,除4位科研骨干教师外,还包含生物科学、园林、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8名本科生。近三年来,学院筹措经费累计投入174万元,累计有312名学生参与了教师承担的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国家或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院创新创业基金项目。学生在各种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300余次,参与发表研究论文8篇,申请国家发明19项。

“十四五”期间,齐鲁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融合发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7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