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鲁东大学:同心战疫 守护校园安全
2022-03-07 08:55:00
中国教育在线
  春季开学以来,面对瞬息万变且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鲁东大学师生员工戮力同心战疫情,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截止到2月28日凌晨3时33分,首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排查,在东校区集中隔离的14名学生,未发现有感染人员”“青岛黄岛、莱西返校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月28日-3月5日,鲁东大学分6批次对学校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23000余人次。3月6日,按照市、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学校组织对20000余名师生员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线工作人员实实在在的坚守与付出。面对3个小时要完成20000余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学校在接到相关通知后,克服芝罘区医护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紧急从校医院抽调15名医护人员,补充到核酸采样工作中。不到早上7:00,在南区教职工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就有不少教职工和共同居住在教学区的家属等候,他们间隔一米距离,有序等候。“成年人做检测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但对孩子来说,可能是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来,小朋友,阿姨看看你的嘴巴里有什么?”,参与采样工作的校医院护士李婷婷弯下腰,手里拿着一根棉签轻声地说。“在3月5日下午召开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培训动员会上,我们接受了系统培训,听取了专家关于手卫生、穿防护服、咽拭子采样、脱防护服等各个步骤的操作规范与动作要领,最大限度减轻师生员工和家属的不适感,争取在保证安全和一次成功的基础上加快操作速度。”从早上八点开始,三四个小时过去了,采样护士李婷婷和同事不曾喝一口水,声音从清亮变得嘶哑。“虽然中途可以喝水,但是感觉有点浪费时间,加上还要做一系列的消毒工作,所以采样期间基本不喝水”“同样的动作,重复上千次,不累是不可能的,但是为了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当被问到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是否觉得很辛苦时,李婷婷说到。
  “学校将于3月6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请机关各部门、教辅各单位党员干部待岗,随时做好志愿服务的准备。”全员核酸检测前夕,学校“通知公告群”内发出这样一条信息。“收到,准时到达”……党员干部们纷纷回复。“是党员,就应该关键时刻挺得出、顶得上!”,在核酸检测现场,学校党员干部闻“疫”而动、挺身而出,以“逆行者”的姿态奋战在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汗水书写担当,用责任和坚守共筑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今天特别巧,正好是我的政治生日,我早上收到了党支部给我发来的‘政治生日’贺卡,特别荣幸过了这么一个难忘且有意义的政治生日。”学校一名机关党员干部表示。
  “上级主管部门现在紧急调度各高校自2月26日起从青岛黄岛返烟的学生数量”“请及时完善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统计表”,春季学期开学以来,面对各类信息排查、人员统计、核酸检测组织等工作,学校人事处和学工队伍“舍小家,顾大家”,甘做学校师生的“守护者”。“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陪伴在学生身边,让他们安心”“每天把手机就放在耳边,睡觉的时候还随时想着这件事,什么时候电话响起,就随时准备冲出去”,一名学院辅导员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确保我们校园安全和学生健康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春季开学至今,每一名学生的出行和请假信息,我时刻关注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我的鲁大,我来守护,我报名!”“我是一名学生党员,我报名!”“我今天刚做完核酸检测,能优先考虑我吗?”,3月5日,校团委接到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第一时间发出“志愿者征集令”,短短半小时,150余名志愿者召集完毕,在接受统一培训后,将于第二天赶赴指定地点从事志愿服务。“‘新兵’报到,没有太多的时间适应‘战场’,做志愿者服务工作,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这是历练,更是成长”,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张照堂表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站那么久,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看到大家笑着对我们说‘谢谢’时,觉得一切都值得了”,食品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张安妮说到。
  和其他的志愿者不太一样,来自外国语学院的2021级学生贾舒闵负责拆除核酸检测取样棉棒外包装,需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隔离衣、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和胶皮手套才能上岗工作。如此全副武装,不到一个小时就会产生窒息感,对体力消耗很大。为减少更换衣服的次数,贾舒闵连续几个小时不喝一口水,不上一次卫生间。尽管是早春,天气还有些寒冷,但是衣服还是都湿透了,口干舌燥,双手也被汗水泡肿泛白。在3月6日的核酸检测现场,和贾舒闵一样从事拆除核酸检测取样棉棒外包装、核酸检测扫码登记的志愿者还有31人,他们主动请缨,毫不畏惧,毫无怨言,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这群“奔涌的后浪”,用青春力量筑起全民抗疫的长城。
  “春季开学至今,我就住在接待服务中心了,主要是为隔离学生做好服务。”2月19日起,作为学校临时隔离点的北区、南区和东区接待服务中心,累计接待926名学生接受集中隔离。“这些学生跟我孩子差不多大,我跟他们说,生活上的需要我们会尽量满足大家,有啥问题都可以找我”“登记入住、协助完成核酸检测、帮助学生订餐取餐、监督隔离点每天全方位无死角消杀、领取发放防疫物资,这些事情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桩桩件件都来不得半点马虎”。为更好地给隔离学生做好服务,我们为所有隔离人员建立微信群,随时了解隔离人员的需求,为隔离人员送递生活用品和其它物品等,尽力满足隔离人员的个人需求。每天对隔离区进行2次消毒,清理2次垃圾,并严格遵守医疗废弃物管理要求,对废弃物、留观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每日由专业消杀人员收集、消毒,由专业处置公司进行回收处置。“每次有结束隔离期的学生离开,听到他们说‘老师辛苦了,谢谢’时,我内心都感到无比欣慰。”南区隔离点一工作人员表示。
  3月初,正值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准备的关键环节。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有不少同学一边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一边背书,一刻也没有松懈。“当时看到这一幕时,我的内心是非常感动的,我们的学生在这么特殊的时期,还能利用碎片化时间坚持学习,他们这股争分夺秒的学习劲,真的让我感到自豪,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旁边负责组织学生的辅导员说。
  “作为一名组织员,我要把自己看到的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化作‘活教材’,把自己亲身看到的、感受到的,通过随手拍的照片,以及网络上的新闻素材,做成课件跟学生分享。”参与志愿服务的一名正科级组织员表示。新学期伊始,学校围绕扎实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各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主题班会,认真学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引导学生强化个人防护意识,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熟知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增强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校园相对封闭管理、返校后14天健康监测、因病缺勤登记、“一日三检两报告”等制度,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我看到了大家的实际行动,看到了万众同心、众志成城,深信疫情很快会过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作为一名大一学生,我亲眼看到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不分昼夜地工作,党员们自觉、自发地参与到检测工作中,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是我上过的最生动的思政课”,该校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一名学生表示。
  根据3月6日17:00反馈的结果,学校7批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鲁大力量”。(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63603923 2022-03-02 17: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14 13: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8 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