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榜样!这位“00”后为“60后”延续生命希望
2022-03-08 14:55:00
中国教育在线
  4.5小时,245ML
  3月7日上午,解放军第960医院本部病房里,一位皮肤黝黑、略带腼腆的小伙子正在进行人体造血干细胞采集。
  持续4.5小时,共采集254ml造血干细胞,在采集过程中没有太多的话,给一个不认识的患者一个最大的支持,是他这近半年来唯一的心愿。
  这位小伙子名叫孙鑫,是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一位普通的大三男生,虽然经常与“冰冷”的机械打交道,但孙鑫却是一个十足的暖男。
  没问题,我愿意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校内献血时,登记了个人信息,抽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当时工作人员说留下几毫升样本,就可以匹配有需要的人,我没有多想,就同意了。”而直到第3次献血,孙鑫依然没有被告知匹配成功的信息。
  “您好,我是济南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还记得你采集过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吗?您的白细胞抗原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型成功,需再次跟您确认捐赠意愿。”这是2021年底,一个再平凡不过的课余时间,孙鑫在接到电话后由于无法确定对方的身份,并没有第一时间确认。将电话交给辅导员,在反复确定不是电信诈骗后,孙鑫毫不犹豫地应允下来。
  一位“60”后
  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保护隐私的相关要求,孙鑫和受捐人之间不知道彼此的信息,孙鑫在走入病房前唯一获得的信息是一位病情较轻的“60”后,其他一概不知。
  孙鑫说,“别的没有多想,从小父母就叮嘱自己做好事、做个好人,别做坏事,更不能犯罪,现在就是帮助他人的时候”。这就是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最朴实的聊天,也正是如此“朴素的价值观”,孙鑫的父母在得知可以帮助一位“60”后延续生命后,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孙鑫的“请求”。
  孙鑫,好样的
  在注射了9针动员剂后,孙鑫在3月7日顺利完成了人体造血干细胞采集。而除此之外,唯一能给受助者的就是一张可以鼓励对方的信纸。习惯了面对汽车零部件的他,在信里写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文/单洪勰 图/康钟琼、李荣桢、单洪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1 10:1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8 15: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1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