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新ESI中国内地高校200强出炉!山东14所高校榜上有名
2022-03-12 18:16:00
中国教育在线
  3月10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2022年3月的ESI最新数据。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或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ESI每2个月公布一次,均为上一次数据的基础上增加2个月的数据,但是每年5月份会去除掉最旧一年的数据。本次数据覆盖时间范围为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榜单公布了中国内地高校排名情况,在内地高校200强名单中,相较1月排名,哪些高校取得了进步?
  国际排名
  从国际排名来看,中国科学院大学依旧稳居中国内地高校第一宝座,目前位居全球第42名;清华大学位居国内高校第二名,国际排名为第58位;国科大、清华两所内地顶尖高校较上一期数据比较,排名均有所提高。排在国内高校第三位的是北京大学,目前位居全球第69名,紧随其后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排名74位)、浙江大学(国际排名79位)。国际排名前200的高校还有复旦大学位列111位,中山大学位列122位,华中科技大学位列139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列145位,南京大学位列159位,四川大学位列197位。
  本次中国内地高校ESI 200强中,多所高校进步十分明显。其中进步最大的为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排名上升了134个位次。广西医科大学也进步飞快,国际排名上升了85个位次,大连海事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各上升71和70个位次。
  注:数据中,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不区分两地办学
  山东高校
  在本次公布的数据中,山东有14所高校位列其中,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聊城大学、青岛农业大学。
  中国内地高校学科变化情况
  新晋千分之一的10个学科为东华大学的材料科学、清华大学的生物与生化、南京大学的物理学,千分之一学科均无退出。全国高校共59个学科新晋升全球前1%(退出1个),包括深圳大学的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该校1月才刚刚新增2个学科)、南方科技大学的物理学等,共计57所高校。其中大连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分别新增2个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