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滨州医学院“四个暖心”提升战疫温度
2022-03-18 14:18:00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复燃,让原本的花开时节多了些严峻的气息。同学们还没有来得及适应新学期的节奏,一场新的疫情防控战快速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滨州医学院秉承“仁心妙术”校训,始终把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四个暖心”急师生之所急,供师生之所需,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提升严峻疫情形势下的滨医温度。
  生活保障暖心  只为学子安心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复燃的严峻形势,学校党委经过科学研判,对校园进行精准严控,给师生生活带来一定挑战。学校秉承“民以食为天”的理念,指挥调度后勤部门全员上阵,四个食堂全天候运营,全力保障饮食供给。对于在宿舍隔离观察的同学,学校提供免费的送餐服务,两荤两素一份米饭,不收取任何费用。考虑到同学们的多样化需求,膳食服务科采取四个不同餐饮风格的食堂轮值的供餐模式,以调和同学们的用餐口味。时不时还给同学们一个小惊喜,要么米饭里藏一只油焖大虾,要么随餐送一袋酸奶。对于不在宿舍隔离观察的同学的餐饮保障也进行精准调配,保证以往菜色花样不减配。由于部分教职工在封校期间住校坚持一线工作,学校党委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秉承人性化的工作理念,提供免费餐服务,让住校职工在劳累之余体味学校的温暖。
  快速及时的送餐
  紧张忙碌的餐饮服务工作
  干净规范的面食加工
  菜品丰富的盒饭
  多方供餐对膳食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膳食服务科科长滕一霖告诉记者:“最忙的时候,仅午餐和晚餐就需要六千份盒饭,同时还要保障四个食堂正常营业,向不必在宿舍隔离观察的同学们提供餐饮服务,所以,这一段时间,踏着夜色送餐,赶在凌晨做饭已经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我们再累也得坚持住,就为能及时让师生吃一口热乎饭。”
  餐饮供应有条不紊,其他生活保障也齐步跟上。后勤管理处联合大型商超银座超市,提供品种齐全的商品供应,确保满足在校师生的基本生活需求;校园运行管理科24小时在线,确保校园不脏、不乱,有序运转。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窦子龙感慨:“特殊时期,学校不仅让满足我们生活所需,甚至比我们平时吃的更好,每次夜色朦胧中看着送餐人员在忙碌的清点盒饭,都有一种暖暖的感觉。”
  心理服务暖心  彰显大爱仁心
  特殊时期,吃饱非常重要,心理健康也同样不可忽略。在有限的校园空间内,长时间的封闭式管理难免带来一定的应激反应,需要及时疏导。为此,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中明确提出不仅生活保障要跟得上,心理疏导也要跟得上。学校出台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应急处置预案,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平台,师生和家长可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箱、QQ、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预约咨询,快捷便利。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负责人慕丽伟告诉记者:“为了给师生和家长们提供无缝式心理服务,我们采取了24小时值班制,可以确保随时处理心理情绪的突发问题,让大家在严峻的疫情中体味科学精准的心理服务。”目前,该中心按照每两天一篇的频率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具有普适性心理辅导的暖文,疫情以来已推文近十篇,点击量累积千余次,并通过不同的渠道接诊心理咨询学生,在特殊时期呈现了滨医的仁爱之暖。
  开辟多样化心理服务通道
  具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推文
  开展心理普查活动
  校家沟通暖心  赢得家长放心
  由于学校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各地的疫情形势也不尽相同,有的家长非常担心孩子的在校情况。学校敏锐地把握家长需求,部署安排学生工作处牵头,积极在各学院发动校家沟通活动,最大限度畅通家长了解信息的渠道,以实实在在的沟通服务让家长放心。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学院通过班会视频、微信沟通等方式,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口腔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护理学院则建立QQ群,随时在群内发布班级信息和同学们的生活情况,让家长随时随地可以观看了解;中西医结合学院、康复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老年医学院则建立微信公众号,通过高频次的推文让家长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辅导员杨秀红老师告诉记者:“我添加了班级每一名学生家长的微信,这样无论是朋友圈的发文还是与家长一对一的交流都更为通畅,虽然自己累一点,但还是很有实效。”公共卫生管理学院开展“校友解忧”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建立家校联通机制,让家长看到学校对于学生的用心和细心。近日,该学院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亓宇翔同学在打球中伤到了手指简单擦药后出现过敏反应,封校期间不便到医院诊治,学院团总支充分发挥校友资源,通过视频会议连线学校2006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滨州市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大夫孙金川,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刘同刚主任在线为该生会诊,并邀请学生家长全程在线参与观看,专业的治疗建议和及时的处置让亓宇翔同学很快康复,学生家长激动地说:“学校对学生的关爱真是太暖心了,虽然孩子不在我们身边,但是我们很放心。”
  各学院畅通校家沟通渠道
  线上教学暖心  收获知识慧心
  无论什么时期,教学中心地位不能变,正常教育教学不能断。疫情以来,学校的所有教学工作转为线上开展,为规范线上教学活动,学校出台《滨州医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基于与课堂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的通知》等,并于2月24日通过长江雨课堂线上直播的形式,对授课教师开展以混合式教学、深度教学设计和一流课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培训,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平稳有序的线上教学
  目前,学校各学院线上教学的秩序井然。为了更好的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质量和效度,一线教师及时补足线上教学互动性弱的特点,通过课上的问题抢答、课下的微信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线上课堂的专注力,充实学生的知识学习。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翟向明老师告诉记者:“由于人数众多,不可能在屏幕上一一呈现人像,所以无法掌握同学们的听课情况,同学们有不会的问题也无法及时沟通,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在教学设计上下足功夫,尽量课堂上让提问实现全覆盖,课下让班长汇集同学们的问题,在下节课开始时我们在一一解答。”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潘春林同学告诉记者:“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老师们在线上课堂的用心,生怕我们有不会的地方,老师会让同学们通过页面底端留言的方式,提出不明白的问题,同学们课间休息的时候老师们却不休息,仍在一一查看我们的问题,及时作出解答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通讯员/高森 王朝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