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准培训+严格准入!滨州医学院战疫“志愿服务课堂”锻造学子“仁心、妙术”责任担当
2022-03-19 12:11:00
中国教育在线
  “今天,收到学校要培训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的通知,我们纷纷做好随时上场的准备,奔赴一线,抗击疫情,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3月17日上午,一封摁有34枚红手印的请愿书,递到了学院老师的手中。请战的是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当看到全省疫情来势汹汹,身边的老师们连续在疫情防控一线超负荷奋战,他们深受触动,所以,第一时间请战投身到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培训,希望将所学的临床实践技能与核酸检测技术有机结合,为学校乃至全省的战疫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日前,在这首批请战的同学们当中,已经有13名拿到培训合格证同学参与到了校园核酸检测采样和相关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几天来,这样的场景不时在滨医校园呈现。场景背后,学校面向医学类本科专业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开展的全场域精准抗疫志愿服务培训正在全面铺开。“抗疫战场就是最生动的育人课堂”,在这样的共识下,滨医学子积极踊跃、逆行而上,纷纷学着前辈们的模样,在抗疫战场上扛起医学生的责任担当……
  生命至上!抢先就有胜机
学校制作核酸采样培训视频
  三月以来,疫情反弹、形势严峻,山东抗疫任务艰巨。为全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研判,对校园进行精准管控,严守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与此同时,学校党委也在思考:此次疫情,校园是抗疫主战场之一,医护人员是抗疫主力军。作为一所医学院校,要当仁不让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落在行动中。经过紧急会商,学校决定面向全校4128名医学类本科专业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培训,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每抢先一步,就意味着离胜利更近一步”。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及时向师生说明参加培训的重大意义,鼓励大家在培训中实战练兵,在练兵中感悟仁心、践行妙术,将抗疫战场当作真正的“成长课堂”,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双提升。
  精细标准!精准即是妙术
利用雨课堂进行核酸采样线上培训
  此次培训最大的亮点是,短时间内即打造出一套标准化方案。学校从两校区和42个教学基地抽调100余名有抗疫实战经验的医护人员和医学检验专家,组建本次核酸检测采样培训师队伍,精心制作了案例版教程:穿脱防护服、做咽拭子鼻拭子的标准化培训视频、PPT和流程图,及时上传到中国大学慕课学校云平台,采用雨课堂对学生进行了三期线上培训,确保所有的培训质量标准统一化,精细化。
  “医术之妙贵在精准”,为了让学生准确快速领会要义,学校教务部门及时开展线上知识小问答和线上问卷调查等,将核酸检测采样流程、穿戴防护服等需要掌握的重点步骤和关键要素进行可视化、易懂化,便于参训学生快速、准确掌握操作流程,为提高核酸检测准确率、疫情防控筛查工作的科学性及精准性提供保障。
  严格准入!持证方能上岗
  因疫情防控需要,学生处于封控状态。为最大化保证培训效果,学校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多样化培训方式。线上理论培训包括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集中学习通过雨课堂开展,并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建设1学时在线异步培训课程,同时设置15道自测题,供学生自主学习和考核使用。线下实操培训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下开展,分别在烟台校区、滨州校区以及各教学基地同步进行。
烟台校区、滨州校区及各教学基地线下培训
核酸采样检测合格证书
  核酸检测采样要求实现持证上岗。参与培训的学生均需通过理论测试和实践测试,取得合格证后才有资格根据学校统一安排上岗工作。据了解,滨州医学院是全省首家采取这个做法的高校。截至3月19日11时,学校已有4128名参训学生通过线上理论考核,3246名学生取得滨州医学院核酸检测采样培训合格证,其中,烟台、滨州两校区696人,42个教学基地2550人。培训及考核正在扎实推进,预计今天全部完成。目前,培训合格学生正在分批次参与到学校和各教学基地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课程思政!抗疫融入课堂
取得合格证的学生志愿者参加学校全员核酸检测采样
  “抗疫就是最生动的思政教材”。学校适时倡导教师将相关培训内容融入正在开设的专业课程教学中,实现核酸检测采样知识、医学人文精神和医学思政教育内涵的有机融合,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有机统一,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统一。学校在临床医学专业《急救医学》《诊断学》、护理学专业《基础护理学》、中医学专业《外科学》的授课中,均将抗疫精神及核酸检测的相关内容融入其中,拓展学生视野,让医学生在成长、成才中主动关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在疫情大考中进行鲜活的思政教育,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增强了职业责任感,传承“仁心妙术”的医者情怀。(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供稿/王朝荣 田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8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