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理工大学:美育翅膀从“教室课堂里”飞向“疫情主战场”
2022-03-23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
  “能够越过严冬的考验的感情,一定彼此共同经历许多磨难,彼此信守着一份真情,不离不弃,最终春天向他们扑面而来……”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思源剧团正在为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配音。配音者、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刘小可说:“光影交织,描绘百态,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终会来临。”
  “艺术当随时代”,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吕楠表示,“作为理工科学校中的艺术院系,要充分发挥艺术所长和专业优势,以美育“牵手”防疫,通过艺术创作、艺术思政和艺术实践,共绘同心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争!”
  圆心: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创作课。“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创作课”旨在以图文视听等可视化方式给人以真善美的温暖与力量。笔墨丹青忆初心,大美之艺绘真情。疫情期间,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用工笔小楷认真书写原创诗歌《中国脊梁》,全文共411字,笔酣墨饱、字字珠玑。同时,学院迅速发起“以图达意 以画聚心”的画笔战“疫”号召,师生创作《终南进士斩病魔》、《天使的眼睛》等绘画作品近百幅,以书画之笔表达大爱之心。
  歌声飞扬记使命。学院师生集体创作《祖国不会忘记》、《胜利永远属于我们》等近10首MV作品,以美的力量传递温暖的慰藉、点燃信仰的火种。近日,该院师生学子共唱歌曲《只要平凡》,迅速引起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通过感情的独白、青春的吟唱,青年师生深情表白奋斗在一线的平凡人、由衷歌颂生命的坚韧微光。
  圆面:以最美为榜样的疫情思政课。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未来。学院把疫情危机转变为教育契机,以青春之名,打造了线上抗疫公开课《你好,榜样》,真正让榜样之光照亮青春新航程。“有原创文字、有磁性诵读、有写实手绘的公开课有点‘潮’。我要不断内化励人心志、催人奋进的榜样力量,自觉修心炼艺,用艺术之笔书写青春的华美篇章。”公开课粉丝、该院产品设计本科生高颖说道。
  因为“被感动”,所以能“被带动”。该院大学生自发开展了环境美育行动。青年学子们热情高涨地对班级教室、楼道卫生等公共区域进行清理、通风、消杀,并以校园井盖、墙面为画纸,进行抗疫主题创作,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凝聚了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如何把准青年学生的脉搏,是美育教育的一项重要课题。榜样公开课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有意义”的事情转变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呈现得“有艺思”,达到了美育无声、化人无形的理想效果。”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佐君说。
  半径:以服务为根本的美育实践课。把美传播给更多需要的人,是从艺人的不懈追求。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整合资源,从校内走向校外,推动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学院在市北区以“嵌入社区的发光体”为主题,助力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让居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实现了以艺术点亮美好生活。该院志愿者协会与青岛市常春藤社会服务中心联动,为外来务工子女组织开展“云端美术馆”活动,拓宽线上公益服务实践平台。志愿者们创新形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并鼓励小朋友们将所思所想、所见所闻以及内心的美好愿望描绘下来,用绘画作品传递战“疫”力量。同时,该院还成立了“艺术实践工作坊”,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等节点为留守儿童开设绘画、手工、剪纸、舞蹈、音乐等互动小课堂。
  “虽遇‘疫情倒春寒’,但春天一定会到来。全体理工人正用美育共绘疫情防控同心圆,如今这个同心圆还在不断扩大,向心力还在增强。围绕圆点,连成线,形成面,让防疫屏障牢不可破、让美育影响铺天盖地!”该院院长孙波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08 11: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2 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