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艺术学院:战“疫”“思政大餐”引发师生共鸣
2022-03-24 14:55:00
山东艺术学院
  疫情防控是思政教科书,也是思政大课堂。近日,山东艺术学院将疫情防控教育嵌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学生管理和志愿服务全过程,通过提供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思政大餐”,引发师生深入思考和共鸣。
  思政课程有了想要的味道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疫情当下,思政课教师坚持“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做法,将战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融入思政课程中,使课程更加有滋有味。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奎在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上,多次讲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专家白晓卉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作为艺术院校的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应该怎么做,才能展现山艺的风采和担当。传媒学院20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朴风云、2018级摄影专业学生高天羽结合专业特点,创作了说唱歌曲《Never give up》,他们表示,将始终不忘山艺人的艺术坚守,身体力行用艺术传递温暖、传播正能量,为凝聚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合力贡献一份力量。与此同时,各专业教师也将战“疫”过程中的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中,不断加大教学互动力度,通过课前思政宣讲、课上交流互动、课下微信沟通等方式,让学生在体会大国战“疫”安全感的基础上提升艺术修养和专业能力,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汇集磅礴力量,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和坚强决心。
  网络思政被更多师生知晓
  从《致全体学生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学生做好自己,到《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网上答疑,再到《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山东艺术学院这“三步曲”让疫情防控网络思政课更走心。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多发以后,山东艺术学院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网上媒体发布了30余篇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和疫情防控措施的推送,大学生记者团拍摄的短视频《战“疫”手势舞》在抖音平台发布后,半小时点击量高达14.3万,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的网络媒体也先后推送疫情防控信息210余条,积极引导师生情绪、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心。戏剧学院2018级导演专业学生付庚辰说,“这次疫情是最好的教科书,学校相对封闭管理,既确保了我们安全健康,又给我们提供了暖心的服务。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相对封闭管理虽然有一些不适应,但我也很庆幸有了更多和学校、同学朝夕相处的日子。”在学生管理服务过程中,设计学院2021级产品设计专业的班主任张恒旺老师还通过微信群向学生发出倡议,“如果你暂时无法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多力量,那么就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学好自己应该学的专业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服从管理、做好自己,沉静温煦、健康努力。”“如果大家在这段相对封闭的时间里,能够校正自己的生活态度,重塑内心信念,审视人生之路,相信等待疫情过后,你一定会遇见更加成熟而全面的自己。”
  志愿服务比任何时候都踊跃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3月11日,校团委第一时间发布《招募令!等你来!》和《致全体同学倡议书》,向全校党员、团员青年发出了志愿招募令和倡议书。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踊跃报名,在校团委的统筹下,依托各级学生群体,迅速组建成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全校1500余名志愿者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听从调度、主动作为,以临战备战状态积极参与到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和日常抽检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各级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青年生力军、突击队的作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战场,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学生丰昕钰连续6天参加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和日常抽检的志愿服务工作,风吹的皮肤裂开了皮,但她依然开心乐观地说,“志愿服务既是在‘助人’,也是在‘自助’,疫情之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冲在前面为同学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此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为自己能够参加战‘疫’志愿服务而感到无比自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2110012 2022-02-16 09: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14 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