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财经大学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2-03-30 16:53:00
山东财经大学
  3月26-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山东财经大学获得全国奖项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累进创新专项奖1项。其中,累进创新专项奖全国共有4项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获此奖项,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该奖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作品获奖数量和总分均位列山东省高校首位、财经类院校首位;学校团体总分位列财经类院校首位,山东省高校第三位。这是该校在2019年“挑战杯”竞赛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获奖数量和层次再次实现突破。
  
  本届大赛是山财大参加“挑战杯”竞赛以来推报国赛作品数量最多的一届,学校共向全国竞赛组委会推报参赛作品6件,3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财政学专业本科生柴丁萍作为队长完成的《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工作内涵转变与效能提升研究——基于对山东省八年的追踪调研》获得全国一等奖、累进创新专项奖;经济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朱雅晴作为队长完成的《乡村振兴路上的“医靠”:第一村医创新模式评估与提升策略研究——基于淄博市8区县191个村的调研分析》和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裴懿菲作为队长完成的《莫让乡音成乡愁:方言的数据化保护和活态传承——基于山东省16地市的调查研究》获得全国二等奖;经济学院2018级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本科生李海天作为队长完成的《吹响乡村振兴集秸号:政府激励视角下秸秆产业链内多方博弈与意愿分析——基于山东省11个地级市的实地调查》、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税收学专业本科生王子涵作为队长完成的《地方政府影子银行金融风险传染效应研究——以城投公司信托融资为例》和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马雪莹作为队长完成的《E智医养——新一代信息技术视角下智慧化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实践探索与构建优化》获得全国三等奖。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大赛各项工作,统筹安排部署。主要校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督导进度,统筹协调。3月24日,校团委、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在圣井校区组织“挑战杯”赛前动员会议和线上路演模拟演练。副校长张新参加会议并指导项目,与参赛团队进行交流,对参赛成员、指导教师的精心备赛和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评价。他鼓励团队成员比赛要高度重视、精心备赛、分工协作,充分展示学校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他要求校团委和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扎实做好备赛服务和保障工作。往届比赛优秀指导教师财政税务学院教授郭健、金融学院教授冯林,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张超、校团委书记王晓迪等参加模拟演练。
  “挑战杯”竞赛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已发展为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赛事。学校校赛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大赛历时近两年。校团委、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充分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引导学生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挖掘和培育高质量参赛作品。备赛期间,校团委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往届获奖团队指导教师等开展辅导30余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