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烟台科技学院:万人同上一堂心理健康课
2022-04-01 12:08:00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举办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太及时了,确实挺有收获!因为前段时间考试失利,再加上现在的疫情形势,最近一段时间自己的情绪确实挺低落的。通过老师们的细致讲解和耐心疏导,我感觉现在心中的郁结已经纾解,相信自己很快就会走出来,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4月1日,烟台科技学院大二学生刘岩(化名)说道。
  刘岩心理发生的积极转变,得益于该校近期开展的“万人同上一堂心理健康课”活动。进入春季学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烟台科技学院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及时启动校园全封闭管理,开启线上教学。一时间,同学们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学校意识到,在守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的同时也要帮助大学生们守住心理防线,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突出心理育人。为此,学校第一时间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于3月30日-31日全面开展“万人同上一堂心理健康课”活动。该活动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借助线上媒体覆盖到全体学生,内容涉及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抑郁的识别及应对方法、朋辈心理辅导等三个专题,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以及同学之间、舍友之间如何相处,分析疫情中学生处境的不适、焦虑不安等情绪的源头,详细讲解疫情下大学生情绪调节、人际关系处理的策略和方法,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疫情。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累计参加人数达到3万余人次。一位参加活动的辅导员老师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学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掌握基本的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很有必要,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会更加游刃有余。”不少青年学生也表示,此次活动也使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掌握了基本的自我调节的技巧。
  不只是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烟台科技学院打出“组合拳”: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对测评结果为警戒和高危的学生进行深度摸排和评估,制定“一对一”方案,尽全力确保每一名学生心理健康;加大心理咨询服务力度,坚持“5+2”“白加黑”全天候接受师生咨询。同时,学校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开展户外广场舞、校园战疫主题摄影比赛、寝室文化大比拼等文化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身边的美好,持续推进以“爱国、爱校、爱家、爱自己”为主题的“四爱”教育活动。特别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爱自己”中努力做到珍惜生命、增强体魄、追求卓越,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供稿/王晓超 杨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21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