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鲁东大学变疫情“战场”为思政教育“课堂”
2022-04-02 12:35:00
中国教育在线
  春季开学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鲁东大学始终将育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化疫情危机为思政育人契机,在疫情防控中做好思政教育。
 
  鲁东大学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每天早上不到4:00,当大多数人还在熟睡的时候,学校第五餐厅张树学跟同事们就开始了繁忙的早餐准备工作。“虽然辛苦点,但为了保护学校师生的安全,这也值了”“疫情期间,我们一定会坚守一线,把热饭给孩子们供上”,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学校790余名“张树学们”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收拾行李住进校内。没有抱怨,更没有气馁,有的是想方设法,集思广益。
  “叔叔阿姨们辛苦了,我们能在教室里安心准备研究生复试,背后都是你们辛勤的付出,谢谢你们”,留校备战研究生复试的小张同学看到后勤员工住进教学楼的场景很是感动,“他们用无声的行动教会了我什么是敬业和奉献。”
  抗疫是最好的教材,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食堂师傅、宿管阿姨、保安大叔等后勤、安保人员,和学校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等一道化身疫情防控“检查员、宣传员、守门员……”,冲上思政第一线。
  开学伊始,校院两级党员干部纷纷“空降”到一线的专业、班级,依托“开学第一课”,讲好“爱国主义课”“担当奉献课”“心理健康课”和“学风建设课”,切实筑起抗击疫情的精神屏障。
  近日,依托线上教学资源和直播教学平台,按照“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的原则,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在深化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同时,把伟大抗疫精神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育人契机,引导学生将个人学习成长自觉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同学们,核酸检测采样后,你的样本经历了什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邵安在讲解《环境生物化学》第二章《核酸的研究方法》时讲到,“我们仅仅是配合完成了核酸检测的第一步标本采集,之后面对海量的样本,从信息输入、核酸提取、反转录及扩增体系配置,上机检测前的每个步骤都是医护工作者和检测人员成千上万次的手动操作。”“这些离病毒最近的‘隐形英雄们’,不分昼夜、不间断、高强度地工作,正是因为有他们,才有了中国效率,才保证了人民健康!”。
  外国语学院教师毕晨光在讲授《新标准大学英语》“Making the Headlines”,即“新闻头条”这一单元的时候,第一时间选取了学校微信推文《放心,我们与你同在》作为扩展教学材料,组织学生将学校790余名后勤保障人员在教学楼的空教室打地铺、就地而席的故事用英语讲述出来,并拍摄成短视频上传网络平台供外籍师生观看。
  文学院《摄影摄像实训》课上,学生们成为影像拍摄的主角,他们将抗疫战场当成教学实践基地,通过拍摄、剪辑,出品了一批高质量的教学实践成果。作品先后在山东教育电视台等省级及以上媒体播出。
  艺术学院依托《摄影基础》《网络广告设计》《3D设计》《影像设计》等课程,教育引导学生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专业创作,创作出了一批以反映抗击新冠疫情为主题的绘画、摄影和设计作品,用画笔和色彩讴歌赞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和志愿者。
  “学生在哪里,我们就要把思政工作做到哪里”,学校持续深化课程、科研、实践、网络、文化、心理、资助、组织、管理、服务十大育人体系,在疫情防控中全方位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校开展全员检测
  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困难补助通道,如同学们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出现突发困难,可向本学院提交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审核后及时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帮助。为保障同学们更好地进行线上学习,解决学习过程中流量不足的问题,学校携手运营商,为大家送上流量福利。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行动,整合资源,建立起一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开通一条让“心”变宁静的绿色通道,守护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3月17日起,全校心理咨询服务转为线上开展,充分依托各种平台,实现“心与心的交流”“爱与爱的传递”。“别害怕,我们一直在”,让感到情绪崩溃或遭遇了难以承受的事件的同学,更安心了。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优势,围绕“同心战疫”主题,推出一批优秀图文和视频作品,在强化学生思政教育的同时,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反响。(供稿/ 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0 09: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4 09: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0 08: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7 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