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战疫,志愿有我 | 山东大学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序开展
2022-04-06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部署,精准对接各单位防疫工作与师生诉求,有序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过各单位共同招募培训,截至目前,济南校区共储备教工和学生应急处置志愿者共6410名,围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生活服务、防疫宣传、权益反馈等多个板块,组建20多支专项志愿服务小组,全天候、多方面维护校园安全。
  围绕生活服务,精准对接校园需求。应对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需求,山东大学校团委建立精细化工作台账,组织每日近800人次志愿者轮班工作,设置10余个校园岗位,覆盖核酸检测、食堂、超市、快递站、宿舍等场域,服务广大师生同学。在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维护队伍秩序,并适时疏导师生,平衡校区内各检测点人数;在食堂,分楼层站岗、提醒师生佩戴口罩、将盒饭送往校区各个外卖点,保障师生有序就餐;在超市,参与搬运生活物资、及时补充超市货物,保障物资稳定供给;在快递站,协助进行快递外包装消杀,消除外来物品的病毒传播风险;在宿舍,协助清洁各层楼道,维护日常生活环境……遍布校园的忙碌身影,正是红马甲用行动书写的青春担当。
  强化线上服务,落实疫情防控网络宣传。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宣传小组,从精神引领、校园报道、知识宣传、防疫生活等多方面开展宣传。工作开展以来,通过青春山大公众号发出“同心抗疫,不惧‘倒春寒’”倡议书,引领师生共卫校园;通过防疫“手势舞”短视频等多种方式,提醒同学注意防护,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深入一线,记录并宣传防疫工作者与志愿者们的奉献与担当。此外,小组及时推出“校园防疫小贴士”“校园踏春攻略”等推送,带领同学们做好日常防护、更过好校园生活。同时为加强信息化交流,节约师生检测时间,组织开展线上服务,依托山大校园通小程序,协助搭建“核酸检测服务状态”查询系统,并安排志愿者进行后台维护,及时更新各检测点人流量,将检测人员聚集最小化、检测效率最大化。
  落细权益保障工作,为师生办好实事。“权小益”工作室成立权益应急志愿小组,制定“权益工作日报制度”,24小时内完成对各校区同学在疫情期间诉求的收集整合及反馈,生成每日工作日报并报送各校区疫情防控指挥小组,高效传达同学诉求。截至目前,志愿小组共收集济南校区各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权益诉求及建议共1548份,有效解决了中心校区供餐、洪家楼校区增设有声自习室等问题。各学院依托权益部门,积极进行线上线下调研,收集学生生活问题,并与各大后勤部门单位进行沟通联络,及时反馈工作进展,充分聚焦同学们需求,开展暖心服务。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柳昊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校进入封校状态,也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但短暂的休整之后,每个人都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作为研支团的一员,我也参与其中,一同在疫情下守护软件园。在线上,我按时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同时,我也与同学一起参与宿舍卫生的维护当中。一个人的力量在疫情面前显得实在是过于弱小,但幸运的是我们是一群人,我们是老师、是学生、是志愿者、是保洁人员、是食堂的叔叔阿姨。我们是疫情之下坚守岗位的普通人,但我们拥有对抗疫情的力量。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奉献青春力量。接下来,校团委还将进一步对接校园应急需求,在每一位师生需要时伸出援手,用山大志愿者的青春磅礴之力共同战“疫”,用志愿红的温暖陪伴彼此,共同等待疫情后校园中的生机与美丽。(供稿/马海波 方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