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明怎么过——青岛理工大学多彩活动等你来
2022-04-06 11:01:00
中国教育在线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清明时节,青岛理工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从历史、民俗文化中汲取营养,增强爱党、爱国之情,缅怀革命先烈,虞续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云上+线下”同祭英烈。校团委积极组织学生,通过网上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中华英烈网”等各类网上祭先烈网站,师生们在网上点一支红烛,献一束鲜花,放一首歌曲,表达对先烈无尽的哀思。同学们通过线上重温红色家书、组织英烈故事宣讲会、红色经典朗诵会、观看情景党课、绘制“怀先烈,迎清明”主题黑板画、抒写感言寄语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怀先烈、迎清明”主题黑板报创作、“飞花令”七言诗创作接龙,研讨英烈精神,传承英烈风骨;思政社团开展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将英烈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深情朗诵烈士家书,在清明时节缅怀英雄烈士,自觉继承先烈遗志,珍惜韶华、奋发有为。
  “放断鹞”、品古诗,传统文化添“新”意。校团委积极组织开展“清明文化论坛”,融合上巳节、寒食节文化内涵,引导青年大学生读懂清明节的文化内涵,感受中华文化的人文情怀。
  举办纸鸢创新设计活动,引导同学们寄才于艺,在风筝设计中借以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手抄最美清明诗词”活动,引导同学们追忆清明历史,感受清明习俗,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春风拂杨柳,清明寄相思”诗词大会活动中,一个个“诗词达人”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文采PK”。同学们在诗词学习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吃鸡蛋、绘鸡蛋,把家乡习俗搬进校园。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很多,除了禁火、扫墓、踏青、插柳等习俗外,在青岛、烟台、东营等地还有吃鸡蛋、碰鸡蛋、画鸡蛋的习俗。同学们把家乡习俗搬进校园,师生携手手绘鸡蛋,创意满满——同学们在鸡蛋壳上绘画,各式各样的彩绘设计作品像是从“古”中走来,不仅承续着中华传统民俗脉络,还创意风格面貌一“新”,表达着个人特色与时代新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1 15: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30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30 09: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3 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