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创新产教融合体制机制 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2022-04-13 08:57:00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团队孵化的公司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已经有两款高技术产品包括智能节能玻璃及智慧转光农膜,即将进入产业化阶段。”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蒋绪川说。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发了智慧转光农膜,在莘县12座大棚上进行智慧农膜扣棚试验。经过几个月的试验并经相关机构测试,产量和果蔬品质与口感都有较大提升,对于促进莘县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系列决策部署,济南大学制定《关于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学校秉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地企业合作共赢”的合作发展新思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机制创新为动力,破解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的体制障碍,探索政产学研合作发展新路径,激发人才、技术、企业等创新要素活力。济南大学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特色发展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围绕国家和山东发展战略转,围绕产业和企业需求转,全力构建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大学办学体系,贯通融合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切实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能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济南大学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推动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五业联动”,构建与社会需求紧密互动的人才培养机制。首先,聚焦优势特色,确定了“1+3+4”的重点学科建设布局。即打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1”个山东省高峰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3”个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水利工程、社会学、土木工程、生物学“4”个校级重点学科,坚持不懈构筑高原、打造高峰、冲击一流,提升核心竞争力。其次,明确了“工科优势、师范特色”的专业特色和“卓越工程师、卓越教师”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优化专业设置,在合成化学、文旅产业、生物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十强”产业方向建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6个,校企合作共建本科专业33个,举办创新人才实验班6个,“十三五”期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44项,学生就业竞争力明显提升。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济南大学与地方政府、企业“双招双引”工作有机结合,首创“校企合作提需求+校企携手引人才+校企共同配政策+校企联合做考核”的人才共引共享共用机制,引导人才向经济社会发展集聚、向重点产业和行业企业集聚,向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集聚。通过共引共享共用机制,人才与学校和企业分别签订工作协议,一方面,将在行业企业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按照企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切实解决现实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有效破除人才评价中的“五唯”顽瘴痼疾和功利化办学导向,形成“一人双岗、就职高校、服务产业”的校企人才融合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学校通过新机制与省内企业引进优秀青年博士70余人,涉及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10余个产业领域。
  在科研创新方面,济南大学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龙头骨干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与政府、企业联合设立具有牵引作用的重大课题,人才、资金、资源跟着课题和任务走,实现科学研究的精准滴灌。在合作对象上,与政府、企业联合设立课题。在资源投入上,推动三方多元化投入,撬动和放大高校科研资金。在成果分配上,实现学校有效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并获得科研业绩,企业吸引高层次创新人才并将研发成果直接转移转化,政府有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团队组建上,三方联合面向海内外延揽,实行首席专家自主选聘项目组成员、自主决定项目技术路线、自主支配项目经费机制。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奋进之年。济南大学将聚焦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对标对表“十大创新”行动计划,瞄准“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供稿/ 刘珂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4845608 2022-03-31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