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财经大学举办全国高校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2-04-19 17:21:00
山东财经大学
  4月16日,全国高校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王成安,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代表陈鹏飞,亚投行高级经济学家李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联合国前高级官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等领导专家出席并做演讲。学校校长赵忠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主持。
  赵忠秀在致辞中对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今年是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经过70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鲜明的学科发展特色。去年,学校成功获批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是学校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成果,走到了全国高校前列,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各抒己见、深入研讨,共同为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贡献真知灼见。会上,赵忠秀围绕中国特色国际发展合作专业与学科建设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国际发展合作学科具有鲜明的跨学科性和时代性特征,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需要对接国家“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需求,需要准确界定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的内核和领域,构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全球治理提供学科和人才支撑。
  会上,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辽宁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高校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从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的学科设置、人才培养、课程设计、专业研究、师资队伍等多方面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经验分享。来自湖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的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申报、培养方案设计、实习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山东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学校国际经贸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承办。来自商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人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的领导专家共150余人参加。
  2022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学校成为全国仅有的两所获批国际经济发展合作(020403T)专业的高校之一。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际经济发展合作领域人才需求,2019年起设置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的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累计招生120余人。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瑞士箂科中心等部门和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专业研究、实习实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年,学校教学研究成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探究与实践”荣获山东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供稿/方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9159063 2022-04-21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