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院系巡礼 - 经天纬地,济道大同——经济学院
2022-04-20 18:30:00
山东师范大学

 

   ▲经济学院院长  臧旭恒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值此,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向“十四五”时期,中央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知中国、服务中国,对经济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经济学科提供了广泛的、富有创新性、实践性的发展空间。一直以来,经济学院教职员工植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之沃土,将教育质量视为生命线,致力于内涵式发展,形成了以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为龙头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仰望星空,寥廓自由;憧憬未来,激情满怀。经济学院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入这个英才辈出的大家庭,投身这一历史悠久而又持续焕发魅力的学科领域,共同推动经济学院的成长,为探索新知、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与同仁们共勉之!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经济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0年成立的山东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2004年,学校将设置在政法学院的经济学科独立出来,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2011年,学校再次进行学科调整,将经济学与管理学分开,正式成立经济学院。建院十年来,依托山东师范大学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学院锐意进取,团结奋进,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目前经济学学科已成为山东师范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学院立足高起点,致力高质量发展,现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以及留学生教育在内的培养体系完整、教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的新发展格局。

 


学科专业优势
理论经济学学科是山东师范大学的基础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2020年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榜单,学科发展稳步前行,日新月异。1998年,山东师范大学获准设立全国第一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准设立山东省首个世界经济硕士点、首个区域经济学硕士点;2006年,获准设立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准设立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全国首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授权点;同年,“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和“世界经济学”两个学科被批准为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2018年,获准设立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山东省高校两个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也是全国师范院校五个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之一。目前,学院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三个本科专业,202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师资队伍
经济学院拥有一支年轻化、博士化和国际化的高质量教师队伍,年富力强、奋发有为。现有教职员工79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平均年龄37岁,是学校最年轻的教师团队;专任教师均拥有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是全校唯一一支100%博士化的教师团队;超过1/3的专任教师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具有国际视野和前沿的知识结构。近年来学院教师迅速成长,影响力不断提升,现有山东省“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齐鲁文化英才”2人、山东师范大学东岳学者3人。

教学科学成果
经济学院始终秉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办学指导思想,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核心地位。学院教师在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近年来在国内权威期刊和SSCI一区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在国家重点出版社出版著作40余部。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数连续多年位于全校前列。目前,经济学院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其他国家级项目近20项,教育部项目3项,省级项目40余项。

▲经济学院教师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人才培养

 1.注重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开展了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改革,将大班授课和小班研讨相结合,由“被动地接受知识”向“启发式讲授,批判式讨论”转变;近三年立项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级“金课”(含校级一流课程)13门,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注重科研训练,提升科研水平

 学院坚持学校培养与社会培养相结合、学科发展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方针,每年举办40多场学术讲座,涵盖本硕博一体化的Seminar研读会与每周一期的Workshop讲座,为提升学生学术素养创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同时,通过课堂实验实践教学、学校和系级独立科研项目、学术成果发表等途径,形成了立体化、交叉式、纵向延伸的学生科研训练体系。

 3.注重实践教育,强调应用能力

 经济类学科是一门应用性学科,每门课程都有一定的实验实践教学要求。学院现有金融和国际商务两个实验室,并在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聘请了30余名校外合作导师,实现了理论教学和专业实践环节在人才培养上的相互呼应和补充

 

▲ 实验室

4.注重创新创业,紧跟时代潮流

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构建起了以项目化运作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开展高频次、小范围、宽领域的创新创业沙龙或论坛,营造氛围,推出创新创业种子人才培养计划,形成“人才库”;开展以选题为核心内容的专项活动,形成优秀“选题库”;通过集体观摩、组织培训、内部激励等方式,打造有创新创业赛事指导经验的金牌“导师库”;广泛联系校外实习实践资源,打造“实践基地群”,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成绩突出。近年来,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三等奖各1项、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获奖数量名列学校前茅。


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9年学院获批学校首批国际化示范学院,是“一带一路”国际经贸人才培养基地,与多国名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现有英国阿伯丁大学金融学联合培养班、“2+2”双学位项目、美国德克萨斯圣安东尼奥分校“3.5+1.5”本硕连读项目等10余个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开设了31门全英语课程,10余门双语课程,是全校全英文课程建设数量最多的学院,建有覆盖本硕博一体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国际商务(硕士)、世界经济(硕士)、世界经济(博士)四个全英文授课专业。学院注重国际学术交流,教师每年都有多人次出国进修或参加国际会议进行论文宣讲。同时,学院还成功举办多次国际学术会议,每年聘请2-3名国外资深教授进行专业授课,每年邀请海外学者举办国际学术讲座10余场次,极大地开阔了师生视野。

▲ 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风采

▲ 学院承办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2019年年会

▲ 学院聘任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合作导师和兼职教授

▲ 学院团委获评2019年度“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

▲学生作品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三等奖

 

▲ 学院承办2017年山东经济学年会

▲ 学院承办第九届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暨第四届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桃李芬芳
 杨铧,山东师范大学200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现为山东福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董事会秘书。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山东新生力量联盟联席主席、济南市科协九大代表、济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获得的荣誉有:第十九届“济南市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山东省企业文化建设十佳先进个人;“第二十四届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劳动模范;2017年“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济南市科协选树为2018年济南市青年创新先锋;2019年4月被授予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段奇奇,山东师范大学2010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天津财经大学2017级金融学专业博士生,天津财经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博士班党支部书记,2019年入选首批天津市研究生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党员标兵),所在支部入选首批天津市研究生党建工作先进典型(样板支部)。发表SSCI一区论文1篇,CSSCI论文1篇;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即将入职上海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宋立君,山东师范大学2012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现任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劳店镇副镇长,2016年毕业考取山东省大学生村官,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大舞台,扎根群众,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真抓实干,为基层各项事业的发展奉献青春与力量。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 国际经济与贸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0973221 2022-03-29 14:20
SRC-940973221 2022-03-22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