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院系巡礼 - 以体育人,追求卓越——体育学院
2022-04-25 18:42:00
山东师范大学

 

▲体育学院院长  葛书林

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体育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体育保障民众身心健康,砥砺民众意志,凝聚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的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作为推动山东省体育教育和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70余年来一直在我省体育教育领域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围绕新时代学校体育人才培养需求,结合我院办学历史与条件,本学科目标定位为:省内顶尖,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卓越体育人才培养高地。
体育学院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学子加入这个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家庭,为人类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体育文化的传承创新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体育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山东师范学院体育系,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设立的体育系(本科体育专业)之一。建系初至1962年即面向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70余年来为我国尤其是山东省的体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国内外有较高的知名度,是山东省体育教育和学科发展的奠基人。


学科专业优势
山东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自1950年创始以来,历经多年的发展不断壮大,现已办成省内外较著名的学科专业。1995年,“体育教育训练学”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体育学被评为B-等次;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获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7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38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0人;东岳学者人选1人,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体育教学委员会委员1人;国际级裁判员7人,国家级裁判员17人;聘有国外和校外知名教授20余人作为兼职教授和兼职导师。

教学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主持和完成国家级课题16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22部,发表学术论文322篇,其中SCI、EI、CSSCI论文105篇;获教育部和省社科优秀成果奖6项;获国际发明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发明专利186项。


人才培养

1.注重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体育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和任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开设多门全英文讲授的专业课程,采用“小班课教学”,实施期末考试查卷制度。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大幅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2.注重科研训练,提升科研水平

学院坚持学科发展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教学方针,通过实验与实践教学、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国际学术交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途径,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合作意识,每年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经费资助项目10余项。大学生科研训练体系日益完善,学生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3.注重实践教育,强调应用能力

教育实习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实习基地不仅包括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等,还包括泰山体育、山青世界等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从而实现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融合发展。

4.注重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学院将提升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综合素养作为人才培养的最高目标,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并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追求。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体育系、威斯康星州立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日本爱知教育学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学术合作和研究生培养关系,积极探索体育教育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自2018年2月与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签订体育教育专业“3+1+1”本硕国际体育人才合作项目以来,已有2名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远赴英国学习。


学院风采
近三年,学院200余名志愿者赴山东省青少年宫素质教育中心常青营地参加“山东省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培训中小学生3300余人,已成为学院社会实践精品活动。

山东省青少年宫素质教育中心常青营地实践活动

学院有田径、排球、乒乓球、健美操、足球等五个高水平运动队。田径队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高师运动会及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金牌50余枚。女子排球队共斩获14次全国赛事的冠军,蝉联13次省级赛事冠军。健美操队共获得健美操、啦啦操省级以上赛事金牌30余枚。乒乓球队培养出5届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并在省级以上赛事中夺得金牌28枚。


桃李芬芳

郑歌平,1982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历任宁夏国营渠口农场知青;宁夏长城机床厂子弟中学教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综合处、法制处秘书、自治区政府法制局综合处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党组成员;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兼自治区政府法制局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正厅级);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党组副书记;吴忠市委副书记(正厅级)。现任中国文联委员,政协宁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楷书委员会委员、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宁夏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 体育教育(师范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0973221 2022-04-21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