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2022-04-26 14:43:00
山东交通学院
  山东交通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立项建设专业(群)”土木类重点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本科高校A类专业。
  专业自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培养适应港口工程、航道工程及海岸工程生产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宗旨,以数学、力学、水文学等理论为基础,以水运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等为专业发展方向。专业代码:081103
  培养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较为系统的学科基础理论、较为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工程素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建设情况
  师资队伍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业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20人,从职称结构分析,教授3人,副教授5人;从年龄结构分析,45岁以上的教师3人;从学历结构上分析,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3人,博士化率65%;“双师型”教师比例85%;专业外聘校外实践指导教师6人。近三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项目6项,到账经费790余万元,授权国家专利24项,发表学术论文23篇,学术专著7部,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专业教师风采
  
  史红,博士,教授。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地下空间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岩体动力灾害控制。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承担多项企业委托科研项目。主编教材3部。获省部级、厅级科研奖励4项。
  
  杨红霞,教授,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土木工程高级工程师,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程师。主讲课程:航道工程、水运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材料等。“水力学与桥涵水文”课程MOOC建设负责人。获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多次获校级优秀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获二、三等奖,担任校“环境保护协会”社团指导教师。参加省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参加市、厅级科研项目5项。
  
  王日升,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工学博士,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部试验检测工程师,国家注册二级建造师,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理事,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专家。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港口规划与布置》课程负责人。主要从事水工建筑物健康检测及BIM技术应用。
  
  刘楠,工学博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交通学院讲师,多次获得山东交通学院教学比赛奖,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水力学》课程负责人,主要从事海洋工程结构物的设计及防灾技术研究。
  
  朱文心,工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副教授,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水力学》课程主要成员。主要从事岩体渗流研究。
  
  刘伟,工学博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交通学院讲师,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水工钢结构》课程负责人。主要从事海洋环境条件长期预测数值模拟。
  
  陈冰,工学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山东交通学院讲师。主要从事近岸水动力与泥沙运动研究。
  
  孙可,工学博士,毕业于河海大学,山东交通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波浪-海床-结构物相互作用研究。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土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学、工程水文学、水力学、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与海岸、航道工程、水运工程概预算、工程项目管理、海岸工程、水运工程施工等。
  学生科技创新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科技竞赛项目。近五年,学生在全国水利类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建行杯”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等各类科技比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近100项;学生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1学生设计制作的省水船闸
#2学生设计制作的船闸自动化模板系统
#3学生设计制作的压舱水处理技术
#4学生设计制作的多功能超节水清洗模型
#5结构设计大赛作品
  就业情况
  港口与航道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管理、监理、施工单位工作。近年来,每年毕业生中80%以上到中交、中铁、中建等大型中央企业和山东高速等大型地方企业,约10%读研究生继续深造,约5%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约3%进入勘察设计单位,其余学生灵活就业。
  校友风采
  杨鹏尧,2019届毕业生,硕士考入大连理工大学。
  
  徐伟,2018届毕业生,考入河海大学,现于河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闫显亮,2015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高世杰,2020届毕业生,就职于中交一公局集团海外事业部,马尼拉滨海新城项目。
  
  金磊,2015届毕业生,考入中国海洋大学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2018年毕业入职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实践教学与研究条件
  专业实验教学资源配备完善。突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目前下辖水力、航道和港航水动力三个子实验室,具有人才培养所需的各类专业试验仪器设备,其中包括大型波流水槽、变坡水槽、宽浅槽、小型船闸、PIV、ADV、多通道波高仪、多功能搭载平台、流量控制仪等先进的试验采集系统,仪器设备总值800余万元,专业人才培养实验项目开出率为100%,安全满足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需求。同时,学院公路工程检测中心具有交通运输部试验检测乙级资质、国家CMA计量认证资格,满足学生日常训练的同时还可为师生承担对外科技服务提供条件。
  专业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校外工程环境资源丰富。专业依托行业优势,先后与山东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交通规划设计院、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济宁港航局工程处等单位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依托企业承担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了教学、实训、科研与科技服务的有机融合。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质量、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等位居世界前列。山东省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面形成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建成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和内河航运黄金水道。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基建”战略的实施,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抱负、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毕业生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地铁、港口码头等修建在祖国的大地上。
  登高望远 土建纵横!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欢迎你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