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2-04-27 12:11:00
中国教育在线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养优秀教师队伍,上好思政课提出明确要求,并寄语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扎根红色沃土,办好老区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焕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人民大学时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既是对广大青年学生的鼓励,也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鞭策。作为管理服务人员,要始终立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使学生牢牢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教师工作部部长邱建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广大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工作部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兴校战略,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坚持引育并举,通过沂蒙学者人才工程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将学校早日建成区域一流、省内一流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规划处处长李中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临沂大学作为一所革命老区大学,始终坚持弘扬沂蒙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厚重的红色基因,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根本任务,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凝聚人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谱写老区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教务处处长吕慎金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立德树人,必须要回答好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先必须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课程,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思政课必须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把内容讲新讲活,把学生讲信讲服。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其次,还要讲好课程思政这门“大课程”。倡导“人人思政,课课思政”,结合到各个专业教学,将课程思政入脑入心见行动。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成为临沂大学全体学生的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为培养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究生处处长付厚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今年是临沂大学“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两高两有”工作方针和“一二三五六”总体发展思路,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紧密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和我省“双高”建设计划,优化学科布局,夯实学科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科引领,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
  社会科学处处长张立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临沂大学作为诞生在革命老区的红色大学,要发挥革命老区大学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打造沂蒙精神研究的高地、革命传统教育宣传的阵地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智库,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提供学理支撑和研究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临沂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依托团队建设,聚焦教师教育、沂蒙文化、智慧物流等研究领域,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优化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加强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力争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颜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首场活动是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充分体现了他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我倍感振奋和自豪。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沂蒙精神是我们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学院将进一步拓展和细化沂蒙精神研究内容,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应有作用,关键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到教师日常教学工作中,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每位老师的每一节课,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效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团委副书记刘丽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也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力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引导临沂大学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农林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兴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广大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感到无比幸运。能够在革命老区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干一番理想的事业,我感到无比幸福。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肩负起为国家复兴和区域发展输出高素质人才、高端科技成果和先进文化的重任。
  物流学院教师郑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深受鼓舞,也深知责任重大。作为临沂大学教师,在给同学们教授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用心讲好沂蒙故事弘扬沂蒙精神,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为祖国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尺讲台虽小,亦是人生大舞台。作为一线教师,谨记为师之道,存育人之责,怀护犊之心,潜心教学,传知塑能,启智育德,在挥洒汗水的青春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1班研究生付振兴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定当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践行青春誓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贡献新时代研究生的力量。
  传媒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班李心悦表示,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懈奋斗,学知识、增才干,作为一名传媒专业的学生,更应当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不断学习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态度,踔厉奋发、奋勇前进,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传媒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8 11: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21 18: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13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