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测绘工程专业
2022-04-28 11:54:00
山东交通学院
  山东交通学院测绘工程专业始于1958年道路与桥梁专业的工程测量、桥隧监测方向 ,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2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专业和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发展至今,为测绘领域培养了大批的优秀科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测绘工程专业以测绘学、数学、自然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为基础,以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为发展方向,强化学生掌握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能力,重点为自然资源监测、城乡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等领域提供测绘保障,培养面向测绘生产一线具有国际视野和成长力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交通行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精准对接道路、桥梁、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学生为生产一线提供测绘保障服务能力。近年来90%以上毕业生服务于该领域。
  学科专业平台优势突出。依托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省级重点学科平台,实现多学科专业交叉协同发展。现有省级工程中心3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1个,近三年获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学生获国家及省级学科竞赛40余项。
  产教深度融合。立足交通领域,实施产教深度融合,坚持“专家进校园、教授到一线”,与企业开展订单培养。现拥有校企共建省级行业重点实验室3个、产学研合作基地9个。
  师资力量与硬件设施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实验师1人。从学历结构看优势明显,博士7人,硕士8人,其中6人为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从年龄梯级结构看逐步优化,其中35~45岁9人,45岁以上4人,35岁以下2人。
  教师注重科研和教学相结合,有力的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和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近年来纵横项课题累计经费达600万元,完成省、部级自然基金青年项目4项,厅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科研基金项目6项,校级教研、教改课题6项。其它科技服务和横向课题30多项,编著教材共8部。
  软硬件设施完善。硬件包括2秒级多型号全站仪36台、GPS(RTK) 28台(套)、测量机器人4台、三维激光扫描仪2台、旋翼无人机及固定翼无人机16台套,精密数字水准仪16台套,地质雷达2台(套),普通水准仪、经纬仪80多台。软件包括数字摄影测量系统、数字测图系统、GIS软件、测量数据处理软件、ENVI软件、GAMMA雷达干涉测量软件等。丰富完善的软硬件设施,为同学们的实习和动手能力提高提供了保障。
  就业去向
  自2003年开始招生以来,已培养毕业生1000多人。为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并以“专业知识广泛扎实、实践能力强和踏实肯干”的特点受到用人单位和研究生招收院校的肯定。就业单位以中铁、中建、中交、中水、省市级测绘院、勘察设计院等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为主,近几年就业率高达95%以上。在2012年测绘工程专业毕业生能力评比中被评为B+,每年约有15%同学在武汉大学、中科院、同济大学以及中国矿业大学等一流大学深造。
  主要课程
  测绘学概论、大地测量学基础、数字地形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地图学基础、GPS原理及其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数字图像处理、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等。
  写在最后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质量、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等位居世界前列。山东省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面形成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建成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和内河航运黄金水道。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基建”战略的实施,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抱负、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毕业生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地铁、港口码头等修建在祖国的大地上。
  登高望远 土建纵横!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欢迎你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