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2022-04-29 10:15:00
山东交通学院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根据我国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当前城市地下工程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而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工科土木类本科特设专业,主要研究城市地下空间建筑、规划和各类地下工程设施建造技术。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特别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国内知名建筑施工企业、相关科研单位等联合构建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设计、施工、试验检测和工程管理等一线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国际化视野,富有创新意识和实干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为城市地铁和交通隧道工程建设设计、施工、试验检测和工程管理等单位。近三年,就业率95%以上,工作与专业相关度90%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聘用总体满意度99%,毕业生扎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线,毕业5年后成为企业部门或项目技术骨干的占80%以上。
  专业特色
  (1)交通特色鲜明。围绕城市轨道交通基建行业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工作,以城市轨道交通基建岗位执业能力为主线构建了能力递进式课程体系,80%以上毕业生在本行业就业,近3年到账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7项。
  (2)专业集群融合发展优势。与土木工程专业等国家特色专业强强联合成立交通土建工程专业群,实现了教科研平台、教学资源、师资队伍及校企合作订制式人才培养的共建共享,形成了集群发展合力,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群、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等。
  (3)学科及专业发展环境优势。本专业为山东省高校高水平建设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山东省级重点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支撑的核心专业,“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与山东工程“路、海、空、轨”学科专业布局为本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土力学、岩体力学、混凝土结构、隧道工程、基坑工程、地基与基础、地下结构设计原理与方法、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地下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地下工程监测与评价、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结构灾害与防护、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业英语等。
  更多了解
  学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起源于2008年土木工程专业设置的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方向,2011年本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并正式招生。本专业先后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本科高校A类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等。
  专业实验教学资源配备完善。本专业具有地下工程试验检测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两个专业实验室。同时,学院公路工程检测中心具有交通运输部试验检测乙级资质、国家CMA计量认证资格,满足学生日常训练的同时还可为师生承担对外科技服务提供条件。
  写在最后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质量、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等位居世界前列。山东省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面形成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建成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和内河航运黄金水道。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基建”战略的实施,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抱负、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毕业生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地铁、港口码头等修建在祖国的大地上。
  登高望远 土建纵横!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欢迎你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