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土木工程专业
2022-04-30 18:22:00
山东交通学院
  专业简介
  本专业始于1958年道路桥梁中专专业,2002年更名土木工程专业并招收本科生,共招生51届、培养毕业生近万人。
  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先后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重点建设项目等;依托的交通运输学科为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为山东省重点学科;交通土建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创新实验示范区。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从事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试验检测和工程管理,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成长力工程师和管理者。
  师资队伍
  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66人,从职称结构分析,教授9人,副教授25人;从年龄结构分析,45岁以上的教师14人;从学历结构上分析,具有博士学位的有37人。
  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交通土建工程教学团队、涉外土木工程双语教学团队。
  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交通土建工程学院教师团队。
  专业教师风采

  王保群,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科技部、交通部科技专家,山东省桥梁与隧道省级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在教学方面主要讲授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桥梁施工技术等课程。
  李明田,博士,教授。现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负责人,交通土建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交通运输部试验检测工程师。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来山东交通学院工作至今。目前主要从事隧道及地下工程稳定性分析及控制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先后主讲《隧道工程》、《弹性力学》、《地基与基础》、《地基处理技术》、《工程地质》、《结构可靠度》等理论课程及其相关实践教学工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多项,主编教材2部。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23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4项,出版著作1部。
  曾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等称号。
  李晋,交通土建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博士后,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交通运输部道路学科组评审专家,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交通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山东路桥集团、山东铁投集团等多家单位特聘顾问专家。
  张爱勤,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交通土建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山东省高校“路面结构与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专业领域:道路与铁道工程,研究方向:路面结构与材料、再生材料与养护、公路检测技术。执业能力:交通部注册公路工程检测工程师。交通部试验检测人员培训专家库授课专家、山东省新材料领域专家、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高校三八红旗手、山东交通学院教学名师。
  王琨,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华盛顿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道路结构与材料、施工现场安全技术等领域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3项,交通厅课题2项,横向课题6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3部,专利6项,获得各类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教学奖励6项。
  先后获得山东交通学院师德标兵、山东交通学院十佳青年。2018年2019年连续2年进入山东省最美教师评选高校前20名。
  胡朋,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田纳西大学访问学者。
  毕业于同济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任教以来一直在教学科研一线从事道路工程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持交通部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交通厅科技计划项目等4项;与同济大学联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专著3部。
  2013年获山东交通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被评为山东交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山东交通学院师德标兵,2021年被评为中国交通教育优秀中青年教师。
  朱峰,硕士,教授。自1992年7月从教至今,教授过《道路工程》、《道路施工技术》、《道路勘测设计》等多门课程,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多次获得山东交通学院年度优秀教师、师德模范等称号。
  参与了多条道路的设计、测设、工程监理等工作。研究方向为道路工程的规划设计、测量、实验检测和施工工艺等。
  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和教改论文发表论文10多篇,主编参编教材6本,主持或参与各种科研项目20余项。
  郑桂兰,教授。自1989年7月从教至今,先后讲授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导论》、《基础工程》等多门课程,多次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山东交通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
  现为省级重点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桥梁检测与加固技术方向带头人,省级精品课程、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第一批建设课程、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负责人。
  主编高等学校教材5部,先后参与完成山东省公路桥梁方向科研课题多项,经国内外知名专家的严格评审,有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公路交通科技》、《山东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教学科研
  2016年以来,专业教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与企业联合,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共计7项。年均科研经费3000万。
  专业特色
  交通特色鲜明。设有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等专业方向,最新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排名6星 A+。
  校企融合协同育人。对接交通强国战略,实施产教融合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形成基于能力递进与复合的多维度育人体系。
  团队与平台建设突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1个、省青创团队1个,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工程中心2个。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与桥涵水文、土力学、土木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基础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公路桥梁施工技术、公路工程概预算等。
  实验室及实验设备
  交通土建实验中心拥有道路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材料实验室等12个子实验室和1个具有对外服务职能的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
  实验室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左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其中其中20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设备35台套,100万元以上国际先进仪器设备7台套。
  学生风采
  1.实践教学基地实习
  2.学生科技比赛
  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工程监理、试验检测、规划设计等岗位,也可继续读研深造。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5%以上,中央及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入职率70%以上,学生考研率20%以上;就业岗位与专业相关度90%以上,执业能力满足度85%以上。毕业生以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吃苦耐劳,团队合作及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认同感,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该专业已成为交通建设行业毕业生招聘首选专业。
  写在最后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质量、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等位居世界前列。山东省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面形成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建成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和内河航运黄金水道。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基建”战略的实施,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抱负、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毕业生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地铁、港口码头等修建在祖国的大地上。
  登高望远 土建纵横!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欢迎你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9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