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是党员让我来 走近烟理工党员志愿者
2022-05-02 14:42:00
烟台理工学院
  他们闻声而动,用高效有序的执行力活跃在抗疫一线各个环节,统筹、值班、扫码、运输、引导,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鼓励自己,他们是党员、是干部、是学生、是教职工……他们是服务师生的志愿者,守护烟理工,维护校园平安稳定,打赢疫情防控战是他们的第一使命。
  三月份以来,面对全国疫情防控复杂形势,为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校党委组织统战部发布《中共烟台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冲锋在前。
  校领导以上率下,各单位守土有责,两千多名师生积极报名,迅速组建烟理工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建立“烟理工疫情防控志愿者”群,百名教职员工驻校办公,无惧风险,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师生,共同织密建强学校疫情防控网络。他们在家里是妻子丈夫、儿子女儿,在学校是教职员工和学生,他们都说,“我们首先是党员。”
  
  “我是党员,关键时候必须起带头作用,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而已”,正在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蓓说。3月16日,她带着这样的信念,排除困难将4岁的小女儿安置到了姥姥家,带着11岁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来到学校,她让儿子晚上睡在办公室里的一张办公沙发上,给自己准备了一张行军床,开始了为期半月的驻校办公生活。
  “陪着学生做了多少轮核酸?”“无数轮。真的记不清了。”学校要求,每次核酸检测各学院必须要有至少一名老师在场,她每次都去,在现场不仅能协调、引导,让采样工作更加有序高效,还能帮助学生解决很多实际困难。“老师,我研究生复试需要政审,什么时候去找您合适?”“老师,研究生线上复试需要专门的办公室,学院能提供么?”面对同学们的问题,她都会耐心地一一解答,帮忙解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个时候这面旗帜应该更加鲜明”,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昆峰说道。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24小时待命是驻校工作的常态。李昆峰密切关注学校下达的各项工作要求,不遗漏任何消息和细节,与志愿者们一起深入社区为学生测体温,喷洒消毒水。疫情防控信息排查覆盖面广、牵扯人数众多,为确保数据准确,他逐个联系、确认。同时,他还对学院学生在校人数进行了统计、分组、划定核酸检测采样时间,提前发布通知和注意事项,现场引导指挥,大大节省了检测时间。“疫情面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的一句话。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老师于小康接到通知主动请缨冲上一线。这期间,半个月的驻校生活,于小康每日吃住在办公室,条件艰苦、生活不便,他从未在凌晨两点前睡过觉,早上六点前就起床,但他却从不言累。繁忙期间,为提高个人素质,也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他还抽空参加《山东省学校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当问及驻校期间印象深刻的事,他说:“有同学出现发热情况时,我点对点地将学生送往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得知是学生后迅速配合,并向我们驻校老师表达了关心,我们互相问候的那一幕让我深有感触。”
  “我尽一切努力做到事事有回应,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有学生隐藏的情绪,我们必须能‘看见’学生的需求”,外国语学院驻校辅导员魏伟说。“老师,我还想上节日语课。”“老师,我收到了这样的短信,需要上报吗?”“老师,我隔离宿舍的马桶坏了。”这是经常出现在她电话与聊天记录中的话语。有一个绿本子常伴她左右,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各种数据,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的学生信息;有宿舍隔离的同学姓名,有同学需要填写重点信息表的原因等等。她说记录这些信息,一是可以更好地梳理手头上的工作,确保无遗漏;二是可以做到经常翻阅,对重点学生的名字做到耳熟能详。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学生们可以在春天的校园里肆意青春。
  
  践行志愿精神,投身防疫工作。学生党员志愿者们冲锋在前,他们不惧危险,敢于向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烟台理工学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张靖宜,中共预备党员,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维持秩序、协助登记、清运垃圾、发放物资,这都是她的日常任务。她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指挥,以身作则,听令而行,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组织动员有能力,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她“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她将做好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作为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她说:“春之寂静,是为了夏之繁盛。希望大家用积极的心态和行动,同烟理工一起全力抗疫。”
  何馨,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积极报名志愿者之后,她便主动承担了包括登记信息、提示引导、安抚情绪、运送物资在内的许多工作。尽管天气寒冷,工作时常不能在饭点准时结束,她也没有因此离开,反而是来到办公室与老师们一起核对信息,反复确认无误后才放心。她说,我们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共同约见春暖花开。
  于舜威,文法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她始终坚持从自身做起,不信谣,不传谣,在关键时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组织在校同学核酸检测等各项事宜,协助老师顺利进行毕业生的相关工作事宜,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坚守初心,努力做好“联络员、勤务员、服务员”,在志愿服务中践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在采访中,她这样说道:“每当身着志愿者服务的衣服,印染的志愿者服务的字样让我看到了青年朝气蓬勃的活力和蓄势待发的勇气,同样感受到了党员志愿者独有的红色力量!在这个关键时期,我很开心能够为大家服务,看到大家积极的笑容和配合的动作,身体也不再疲倦,心中常常被温暖与感动包裹!”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是困难,越要真抓实干,这是烟台理工学院所有共产党员的共同心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84095756 2021-09-01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