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 临沂大学“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2022-05-04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时代在召唤,新征程已开启。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青春的力量不可阻挡。临沂大学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年的思想引领,激发青年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殷切嘱托。
  4月29日,临沂大学举行2022年“五四”表彰大会,表彰千余名优秀青年教师和学子。会上,学校党委书记王焕良深情寄语临大青年“最动人的歌声是青春之歌,最难忘的岁月是青春无悔。”希望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身心素质,努力提升知识素养,积极主动服务社会,胸怀世界展现担当,努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绽放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
  5月4日,在学校举行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广大青年师生结合各自的工作学习纷纷发言,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扎根红色沃土,办好老区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农林科学学院博士辅导员张爽表示“作为一名青年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任务,一定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践行好当代新青年的使命。”
  奋力向前奔跑,在火热奋斗中成就青春梦想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深情地说。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中国青年所加入的,是一场伟大的接力奋斗。
  奋斗者,正青春。 临沂大学团委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重点,结合庆祝建团百年,利用主题团课、团赛、团日活动,全面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开展团校第三期团支书专题培训班,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团支部书记队伍,提升基层团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成立“青春宣讲团”,遴选青年教师和团员青年作为宣讲团成员,着力讲好党团先进理论和青年榜样故事。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各级团组织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团课和团日活动。组织团学干部、校院两级学生会、各团支部、学生社团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白皮书。面向全体学生和团员青年开展“建团百年砺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党团知识竞赛,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和全体学生在学史力行中汲取智慧力量、筑牢信仰基石,坚定奋斗脚步。
  坚定脚下力量,在求知问学中丈量出青春最好的模样
  祖国大地,山河锦绣。用脚步丈量,也在书本中丈量、在历史中丈量、在思想上丈量。“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言之切切。                                               
  求知问学,奋勇拼搏,在积极向上中描绘青春努力的模样。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学校举办“点染书香文墨,共续时代芳华”读书季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精读大赛、阅读云分享会,《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经典图书阅读,沂蒙红色经典微书评创作大赛,图书搜索大赛、换书大集、手工微书评展示等系列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书香溢满青春校园。全校各级团组织结合专业特色,打造精品活动。美术学院、教育学院、沂水校区团委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共绘建团一百年”专业绘画作品展、书法展,以喜迎二十大、五四青年节、校园红色景点等为主题,展示临大青年的活力风采和使命担当。传媒学院团委组织开展“迎建团百年,读百部经典,品千年文化”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开展“奋进百年路,一起向未来”微团课大赛,创新团课形式,通过视频展示、课堂教学、案例讲解等方式,讲出了听众易懂的价值体系、生动故事与正面情感,激励广大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
  感应时代脉搏,实现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是一个最美好的时代,一个最蓬勃的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当代青年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是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北京冬奥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沂蒙精神……精神谱系里的闪亮青春,感召着更多的青年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临沂大学春季开学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融进课堂,重温北京冬奥会精彩瞬间,交流冬奥健儿的励志故事,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冬奥思政课”。“在冬奥思政课上,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看到了自信强大、包容互鉴、青春奋进的中国。我为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感到自豪!为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感到幸运!我一定以冰雪健儿为榜样,心系祖国,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张宗琳深切感慨。
  面临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临大青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沂蒙精神,成立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3000余人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传媒学院三名退役士兵,退伍不褪色,率先向学院党委递交“请战书”,以小我融入大我,展现新时代临大青年的责任担当。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丰富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的学生生活,校团委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健身向青春”主题活动,通过录制健身教学视频、太极拳教学视频、组织广场舞、校园健步走等活动增强体质、抗击疫情。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临大青年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青春的昂扬风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接续谱写新的百年华章。(文稿/谢成才 刘丽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30 11: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7 12:1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8 11: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21 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