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2022-05-05 10:08:00
山东交通学院
  面向车船路桥隧多个行业
  横跨机械和材料两个学科
  实现交通强国
  这里通通能够满足你们
  它已经准备好与你们相遇了
  它就是工程机械学院的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一、专业简介
  山东交通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始于2005年,现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培养交通事业一线有成长力的工程师和管理者,解决材料加工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
  现有教学团队40余人。专任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博士10人,双师型教师9人,硕导2人,联合研究生导师6人,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称号1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各类教研教改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近百篇,申请专利11项,编写教材6部。
  建有材料加工实验中心,面积1048㎡,资产860万元,实验设备680台/套。
  二、就业去向
  整体就业率95%以上,与18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毕业生主要面向路、海、空、轨大交通行业,特别是交通建设施工单位和机械、汽车、船舶等制造企业,从事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或工程管理工作。
  年均考研率20%左右,部分毕业生进入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进一步深造,或申请到美国肯塔基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全额奖学金。还有一部分毕业生通过公务员考试、教师资格考试进入政府部门或学校工作。
  三、专业特色
  1.厚基础、宽口径。本专业隶属于机械学科,又具有典型的材料学科特征,注重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理论与技术相结合。由机械学科和材料学科的基础知识共同构架,专业基础雄厚。本专业在设立之初充分融合了山东交通学院优势,体现了交通行业特色,但又不局限于交通行业,人才培养口径宽。
  2.高精度、智能化。本专业在传统的塑性成形和焊接成形基础上,向近净成形、精密连接、增材制造方向发展,向自动化、集成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综合考虑社会、环境和资源要求,吸收机械、电子、信息、材料及现代管理等方面的成果应用于制造全过程,致力于实现优质、高效、敏捷及绿色的先进制造技术。
  四、主要课程
  主要理论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人工智能基础,材料力学,机械制造基础,机械电气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检测及控制工程基础,材料成型设备及其自动化。
  主要实践环节:绘图训练,工程训练,课程设计,文献检索与科技报告写作,软件技能训练,专业项目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五、其他
  大学生科技活动丰富,近两年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1项等,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
  积极引导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或申请专利;积极引导本科生参与社会实践,有效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同学们
  来交院!
  来工程机械学院!
  来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我们在这里
  等你们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9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