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机械工程专业
2022-05-05 10:13:00
山东交通学院
  专业简介
  机械工程专业以工程建设领域为依托,以高端装备技术为专业发展方向,建立现代工程机械的设计和制造、机电液一体化、智能控制,以及现代交通建设装备运用和服务等相配套的教学体系,培养适应在交通、机械、筑造、水电、矿山、港口、国防等行业所需的现代工程机械的设计与制造、运用和管理等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拥有省级工程训练中心和省级科研平台,核心教学团队共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7名,高级工程师2名,10人拥有博士学位,5人为硕士生导师。近5年,团队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到账经费1500余万元,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6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本。
  就业去向
  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后,可在工程机械与重型车辆制造企业,路桥、隧道和地铁等工程领域以及相关科研、管理等部门就业,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研发、工程设备使用与管理、企业经营决策等方面的工作,在交通建设和管理部门、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央企国企、国内外先进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等单位从事工程建设和管理、装备研制和应用等方面技术工作,以及其它行业的机械设计、制造及研发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本专业连续五年就业率在95%以上。
  还有一部分毕业生通过研究生考试进入高校进一步深造,或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相关政府部门工作。
  专业特色
  (1)以“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控制”、和“现代交通建设装备技术”为特色,以校内实验环境为基础,以校企共享基地为载体,以企业导师为依托,强化教学改革,实现“实践和创新能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精致化培养”。
  (2)依托现代产业学院,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构建集产、学、研、创、用于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保障学生在工程机械和现代交通建设装备领域内综合能力的培养。
  (3)建立校内实验室、校内实习实训、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育人为本、实践教学、创新培养”的管理模式,为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保障。
  (4)实施“育人为本、实践教学、创新培养”的管理模式,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积极打造“第二课堂”,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四、专业历史
  山东交通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始于1958年,从当时的筑路机械中专专业发展到现在的机械工程本科专业,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的交通装备技术运用人才。该专业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工程机械为特色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前身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是山东省人才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培养学生多分布在央企和国有大型企业。
  实验条件

  本专业现有工程机械拆装与维修、工程机械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实验室、工程机械液压技术实验室、工程机械机电控制实验室、工程机械仿真实验室等。拥有实验用房约3680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约2300万元。
  综合能力培养


  山东交通学院机械工程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思想引领、双创教育、实践教育等方面成效显著,同时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近年来在“国际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制图技术与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专业同时具有留学生,为国际化培养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9 17:00